8年前維基解密警告是真的 2大科技神器揭開川普為何懼怕中國

▲▼先進實驗超導托卡馬克實驗裝置(EAST),是中科院研究所在安徽省合肥市建設的世界首個全超導磁體托卡馬克核融合反應試驗性裝置。(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先進實驗超導托卡馬克實驗裝置,2006年9月28日首次成功放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美貿易戰近期有和緩趨勢,但川普仍堅稱要加強智產權。早在8年前的一份維基解密報告就曾警告,中國大陸對高科技有極大野心,可能是蘇聯之後,能與美國硬碰的勁敵。《天下雜誌》記者走訪安徽省合肥市的科學島,果真發現2大科技神器,包括高11公尺、直徑8公尺的核能發電技術,上方還插了一面五星紅旗。

據《天下雜誌》報導,一名美國外交官8年前來到合肥市,看見中科大與中科院的研究進步飛快,他送回華盛頓的機密電報中提到,中國大陸正積極投資核融合與量子通訊;這份內容也成為該年維基解密所公開的外交電報之一。而隨著「墨子號」(編按:中國大陸一顆631公斤的人造地球衛星)去年成功射上太空後,也證明中方在量子通訊的領域上有著卓越地位。

《天下雜誌》記者實地跟隨學者到「科學島」參觀,眼前出現高11公尺、直徑8公尺的核能發電技術,又稱為「先進實驗超導托卡馬克實驗裝置」(EAST),正式開啟時產出的強力磁場,能緊緊限制住1億度的核融合電漿,而在中科院團隊歷經20年的不斷改造,此裝置去年居然能維持101.2秒,其他國家的團隊最多只能持續這個狀態約60秒。

報導指出,中國大陸的第2項科技神器就是不怕美國監聽的「量子通訊」。擔任京滬幹線計畫首席科學家的潘建偉說,去年已啟用總長2000公里的量子保密通訊專線;他曾在一次演講時表示,中國大陸以前習慣當個「追隨與模仿者」,如今量子資訊是嶄新的天地,「我們必須學會和習慣做領跑者。」

文末最後提到,中國大陸已經隱約發展出「產學研一條龍」的模式,使得校方培育的人才直接與廠商合作,這也正是讓美國總統川普恐懼的地方。

►►►原文請見天下雜誌648期《川普最怕的科技中國》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