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一中原則」極致化 習近平豁出去了

2018年05月25日 13:53

▲▼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賴清德,陳菊,吳釗燮(圖/記者李毓康攝)

▲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蔡浩祥/特稿

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閃電宣布與我國斷交,北京暗中介入,讓總統蔡英文親上火線回應,一句「我們不會再忍讓」,讓兩岸關係進入前所未見的緊張,陸委會更揚言全面嚴審大陸人士來台。中共十九大後,為貫徹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對台方針,北京近來一系列緊縮台灣國際空間做法,把「一中原則」極致化,似乎有意豁出去,不再顧慮台灣民眾觀感

台布斷交 再挖邦交國 北京對小英「釜底抽薪」

蔡政府上台以來,兩岸結束馬政府時代以「九二共識」為基礎的「外交休兵」,或許心理上已有準備,但23天內連續兩個邦交國倒戈、各國航空公司被迫改掉「台灣」、就連商品原產地也不放過,加上邦交國「骨牌效應」發酵,確實讓蔡政府感到焦慮

今年初,大陸外長王毅在台灣前邦交國、聖多美普林西比召開記者會,暗示希望所有非洲國家都能出現在中非合作的「全家福」照,似乎就為台布斷交預留伏筆。

▲▼王毅速訪4國打交道 陸專家解密「3亮眼關鍵字」。(圖/CFP)

就在台布斷交當晚,北京一位資深國關學者坦言,過去北京在外交政策制定上,尤其涉台問題,多少會考慮到台灣民眾觀感,擔心會對統戰工作造成負面效應,「蔡政府上台後,好像不是那麼在意了」

北京涉外人士更直言,要不是卡到訪美行程,大陸外長王毅無法按時程返京,台布斷交當天,北京就會宣布與布吉納法索建交

值得關注的是,三年一次的「中非合作論壇」,今年下半在北京召開部長級會議,而王毅口中的「全家福」,僅剩最後一位成員,也是台灣在非洲唯一邦交國的史瓦濟蘭,是否跟著「跳槽」,得看蔡政府如何固樁

面對當前外交困境,台灣要認清的是,不少邦交國早與北京眉來眼去,礙於兩岸「外交休兵」,面對邦交國有意「跳槽」,北京大多予以婉拒

不過,隨著蔡政府持續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外交休兵」默契不再,加上兩岸綜合實力持續拉開,若不務實面對,斷交潮到來,恐怕只是遲早的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