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布斷交 再挖邦交國 北京對小英「釜底抽薪」

2018年05月25日 12:50

▲北大國關學院教授梁雲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採訪分析,除非民進黨政府改變兩岸政策,否則18個邦交國還可能減少。(圖/記者蔡浩祥攝)

▲北大國關學院教授梁雲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採訪分析,除非民進黨政府改變兩岸政策,否則18個邦交國還可能減少。(圖/記者蔡浩祥攝)

記者蔡浩祥/北京報導

北京近期不斷壓縮台灣國際空間,台灣昨與邦交國布吉納法索斷交,致使兩岸關係再掀波瀾。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梁雲祥接受《ETtoday東森新聞雲》採訪分析,除非民進黨政府改變兩岸政策,否則18個邦交國還可能減少。他坦言,北京正對台「釜底抽薪」,一方面在國際場合持續打壓,另方面對台灣民間持續釋出善意、紅利

評/「一中原則」極致化 習近平豁出去了

有關台布斷交,美國國務卿龐培歐24日在國會重申美國的「一中政策」不變,美國對台灣的承諾也未變。

龐培歐表示,美國過去多任政府的對台政策,在川普政府仍未變;他說,美國的政策仍是「一中政策」,以及(美中)三公報。他說,知道《台灣關係法》,這些承諾沒有改變。

▲▼台布斷交,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布斷交,總統蔡英文昨發表重要談話,強調不會在壓力下屈服。(圖/記者李毓康攝)

梁雲祥分析,近期北京對台進行一系列動作,包括對國際企業施壓、不讓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頻派軍機繞台演訓等,亦可看出民進黨若持續持執政,繼續拒不承認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北京還會持續施以強勢手段

他表示,北京正全面落實「一中原則」,一方面在國際場合持續打壓,挖角台灣的邦交國;另一方面,有關單位則持續向台灣民間釋出善意、紅利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             。(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台布斷交後,大陸外交部當晚即發出回應,重申「一中原則」 。(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

談及今後台灣國際空間,梁雲祥坦言,比起綜合實力,大陸比台灣還要強很多,動用的資源也多,按情勢看,除非民進黨政府的兩岸政策出現變化,否則台灣僅剩的18個邦交國,可能還會再減少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