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學生赴泰國攀岩釀登革熱「群聚感染」 校園急噴消

▲台灣大學,台大校門(圖/記者張一中攝)

▲台灣大學學生赴泰國感染登革熱,且返國後曾於校園活動,圖為台灣大學資料照。(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台北市確認首起登革熱境外移入群聚!北市衛生局今(25)日表示,第一個確認的個案是台灣大學學生,5月中旬曾經到泰國登山攀岩,進一步調查該團包含教練、同學一共4人,已經有3人確認感染登革熱。衛生局提醒,由於個案在病毒血症、疾病容易傳播時期在台大校園內活動,民眾若進出校園應該做好防蚊措施,避免疫情進一步擴大。

北市衛生局疾管科科長陳少卿表示,這起境外移入群聚案到目前有3名確疹個案,是台灣大學的社團教練與學生,他們在5月10日至5月20日期間由至泰國喀比島登山攀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中第一個被確認的指標個案是32歲男性學生,他在返國前於泰國當地就已經出現發燒、腹瀉、肌肉痛等症狀,20日返國入境時被機場發燒篩檢站發現並採檢送驗,21日確診,一度就醫住院,目前於校舍自主健康管理中。

北市衛生局進行疫調時,發現他有3名同行的教練與學生,其中2名分別於15日及22日出現腹瀉及紅疹等症狀,立即進行疾病衛教及採檢送驗確診登革熱,目前1例於校舍自主健康管理,1例住院治療中。另1名接觸者目前則採檢送驗研判中。

▲▼登革熱群聚案,臺北市衛生局派員至台灣大學校園進行病媒蚊密度調查。(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登革熱群聚案,臺北市衛生局派員至台灣大學校園進行病媒蚊密度調查。(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登革熱群聚案,臺北市衛生局派員至台灣大學校園進行病媒蚊密度調查。(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陳少卿表示,由於有個案在容易傳染的病毒血症期曾經在台大校園內活動,北市衛生局24日到臺大校區進行密調查核,為防止疫情擴大,25日也緊急召開應變會議,召集教育部、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臺北市環保局、臺灣大學、大安區健康服務中心、大安區公所等,共同處理防治事宜。

陳少卿說,評估個案是境外移入,且近期降雨情況沒有太明顯,校內積水容器等孳生源不多,疫情擴大的風險不高,將會加強宣導民眾與學生出入校園應加強防蚊措施,北市衛生局也動員擴大密調範圍,另環保局、區公所也同步大規模動員協助,加強環境孳清及噴消,整起群聚案需要監控至6月22日。

然而台大校園師生眾多,且屬於民眾經常活動出入的地點,陳少卿特別提醒,週末假日若前往台大活動,一定要做好防蚊措施,避免感染登革熱,使疫情再擴大。

今(107)年截至5月24日,全國登革熱個案共計57例,臺北市17例,皆為境外移入,以泰國及馬來西亞各5例最多、其次是印尼3例、菲律賓2例,越南及奈及利亞各1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