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前稱邦交穩定 陸媒:台當局面對連續斷交「繼續嘴硬」

2018年05月25日 15:17

▲▼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賴清德,陳菊(圖/記者李毓康攝)

▲布吉納法索與我斷交,總統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24日與我國斷交,而這短短23天之內就失去兩個邦交國,台灣當局的外交人士對此指出,相關訊息早已有經掌握。不過,陸媒於25日把這樣的資訊稱「高層仍然在嘴硬」。

今年5月1日台灣前友邦多明尼加才宣告斷交,現在布吉納法索也做出同樣的政策。對於連續的斷交事件,《澎湃新聞》以「台當局繼續嘴硬,20天前還稱邦交穩定」為標題報導,內容則引述《ETtoday新聞雲》新聞稱,蔡英文上台以來,短短2年已斷交多國,包括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以及這次的布基納法索,「面對媒體話筒,台當局外事部門高層仍然嘴硬」。

報導又說,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於4日強調邦交國狀況都穩定,「並無處於紅色警戒狀態,目前狀況都還滿穩定的。」而這樣的言論才過23天就又被斷交,根本是被自己人打臉。

《ETtoday新聞雲》昨日報導指出,總統蔡英文近日於國安首長會議中已有經掌握相關訊息,外交人士坦言,把時間回推4月總統出訪非洲友邦時,就已經評估中國大陸方面的銀彈攻勢,導致關係不穩,後來直接未規劃走訪布吉納法索,僅有到史瓦濟蘭一國。

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宣布斷交後,總統蔡英文於記者會上痛批,「今天我們與布吉納法索正式斷交,包含前陣子與多明尼加斷交,中國這一連串對我國的外交打壓,充分顯露出中國的不安與缺乏自信。」這樣的不安與缺乏自信是來自於這段時間以來,台灣與美國等理念相近的國家,在經濟與安全層面上有更多地實質關係進展。

▼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台灣邦交國剩18個。(圖/記者許力方製)

▲▼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台灣邦交國剩18個。(圖/記者許力方製)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