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四國斷交憂影響經濟 台經院:投資環境惡化才是主因

2018年05月25日 11:38

▲▼布吉納法索宣布跟我國斷交,累積我國兩年內斷交四國,引發外國人不來台灣投資的隱憂,台經院說,經濟問題是出在投資環境上,政府應該要快點解決。(圖/記者屠惠剛攝)

▲布吉納法索宣布跟我國斷交,累積我國兩年內斷交四國,引發外國人不來台灣投資的隱憂,台經院說,經濟問題是出在投資環境上,政府應該要快點解決。(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24日宣告與我國斷交,這已經是蔡英文政府上任2年來,斷交的第4國。短時間內有這麼多國斷交,是否會影響到外國對我國的經濟投資,台灣經濟研究院今天(25日)說,「斷交是外交事件,何況這幾個國家都不是國際上經濟大國,台灣還是要著重在投資環境的問題

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於24日宣告與我國斷交,這是蔡英文執政2年來以來,繼多明尼加後,斷交的第4國,台灣友邦下降為18國。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斷交跟外商投資沒有辦法直接劃上等號,台灣這兩年在IMD排名上,經濟表現差都是外人投資減少,而整體開始減少是從20年前開始,當時中國改革開放、東南亞快速崛起,把過去想要來台灣投資的資金轉向到新興市場,「重點在台灣的投資環境,而不在於斷交」。

孫明德指出,斷交是外交事件,何況這幾個國家都不是國際上經濟大國,台灣還是要著重在投資環境的問題

孫明德也說,這次IMD的競爭力報告也是警訊,本來我國外人投資就很少,這次還顯示我國國內的投資也減少,如果連國內自己都不投資的話,那還講外人投資,因此投資環境必須好好整理。

▼布吉納法索宣布跟我國斷交,累積我國兩年內斷交四國,引發外國人不來台灣投資的隱憂,台經院說,經濟問題是出在投資環境上,政府應該要快點解決。(圖/記者屠惠剛攝)

▲▼吉納法索宣布跟我國斷交,累積我國兩年內斷交四國,引發外國人不來台灣投資的隱憂,台經院說,經濟問題是出在投資環境上,政府應該要快點解決。(圖/記者屠惠剛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