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醫院省錢不要命 同一皮膚縫合釘48名病人重複使用

2018年05月25日 22:41

▲ 北海道小樽市立醫院被爆重複對48名患者使用皮膚縫合釘。(圖/翻攝自小樽市立醫院官網)

▲ 北海道小樽市立醫院被爆重複對48名患者使用皮膚縫合釘。(圖/翻攝自小樽市立醫院官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你能想像到醫院看診,醫療人員所使用的竟然是已經連續接觸過將近50個病人的診療器材嗎?日本北海道一間醫院,近日就遭爆料,在手術過程中,對多達48名病人重複使用同一個皮膚縫合釘。消息一出,馬上引起不少民眾撻伐。

根據《每日新聞》24日報導,皮膚縫合釘主要用來將腦波圖 (Electroencephalography, EEG)固定在患者頭皮上,以進一步診斷是否患有腦腫瘤或腦動脈瘤等疾病。日本厚生勞動省在2004到2017年間,就曾四度發布消息,要求全國醫院禁止重複使用皮膚縫合釘。

然而位於北海道的小樽市立醫院,從2016年開始,便不顧醫療規範,對48名年齡介於40歲到90歲之間,來自日本各區域,甚至中國及香港等海外區域的患者,反覆使用同一個皮膚縫合釘。離譜的是,院方在收到厚生勞動省的通知後,還表示,「只要做好酒精消毒就不會有問題了。」

當時馬上有不少質疑的聲音出現,但後來隨著時間不了了之。一直到今年4月,一名護士發現了其他醫療人員有重複使用皮膚縫合釘的情況,懷疑這麼做是不是院方為了節省醫療器材費用支出,才讓整件事又再度浮上檯面。

專家指出,皮膚縫合釘有35根針,在為8、9名病患使用後就應該丟棄換新,像這樣持續給這麼多人使用,可能會導致接觸過的患者傷口血液感染,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 院長近藤吉宏23日在醫院官網發布道歉信。(圖/翻攝自小樽市立醫院官網)

▲ 院長近藤吉宏23日在醫院官網發布道歉聲明。(圖/翻攝自小樽市立醫院官網)

隨著風暴越演越烈,醫院院長近藤吉宏23日在官網緊急發布道歉聲明,「自上(4月)個月23日起,醫院便不再使用『皮膚縫合釘』。過去我們重複使用這項醫療器具的確是事實,對此,院方已向48名患者發送了相關文件,詳細說明情況並致上歉意,同時計劃為他們進行血液檢查,以確認是否有感染的情況。對於造成大眾的不便,我深表歉意,也對患者和家屬深感愧疚,今後我們將徹底執行使用合宜的醫療設備。」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