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專訪/村上隆讓哆啦A夢穿小花裝 「可愛不是創作精神,我追求空虛」

▲村上隆。(圖/翻攝村上隆IG)

▲村上隆操刀設計UNIQLOX哆啦A夢系列,三方聯名有新火花。(圖/翻攝村上隆IG)

記者張妤瑄/專訪

村上隆,日本當代藝術家,曾獲選《TIMES(時代雜誌)》100名具世界影響力人物,今(5/25)為了他與哆啦A夢、UNIQLO的三方聯名系列造訪台灣,親自坐鎮UNIQLO西門旗艦店,並舉辦簽名會,緊湊的行程中,他抽空接受《ET FASHION》專訪,透露認為自己的設計很「空虛」,可愛不是核心價值。

▲村上隆。(圖/翻攝村上隆IG)

▲村上隆是聞名世界的當代藝術家,粉絲眾多。(圖/翻攝村上隆IG)

▲UNIQLOX村上隆X多啦A夢。(圖/UNIQLO提供)

▲村上隆XUNIQLOX哆啦A夢系列,村上隆讓哆啦A夢脫下藍色衣服,換上彩色微笑小花的服裝,形象新穎。(圖/品牌提供)

村上隆被認為是藝術結合商業的成功代表,他的設計繽紛、童趣,最知名的一次跨界合作,是2003年與龍頭精品LV(LOUIS VUITTON,路易威登)的合作,櫻桃包、櫻花包等,將LV形象變繽紛,至今仍讓人印象深刻。

▲LVX村上隆。(圖/翻攝網路)

▲村上隆2003年攜手龍頭精品LV,留下的作品櫻桃包、櫻花包、彩色Monogram Logo等,至今仍是經典。(圖/翻攝網路)

Q:聊聊這次跟哆啦A夢、UNIQLO合作最有趣的地方?

A:藤子不二雄的哆啦A夢,從我小時候就很有名,10幾年前透過藤子不二雄的製作公司邀約,合作藝術作品,我有個作品是藍天襯上小花,就是源自於這個契機。2017年在東京有一個哆啦A夢特展,透過這個展有一個新的展開,做了新的作品,大概就是這個經驗是很特別的。

▲村上隆。(圖/翻攝村上隆IG)

▲為了這次合作,村上隆自己訂製哆啦A夢服裝,還有百寶袋呢!(圖/翻攝村上隆IG)

Q:用一句話形容自己的設計?

A:空虛。因為藝術在歷史上來看,有慾望去做的作品是不會留下來的,但反而一直拼命專注在藝術作品上,沒有追求什麼,是虛無的狀態,讓自己陷入在虛無、專注的狀態去做作品。其實我並沒有想太多,沒有慾望也沒有目的。

▲村上隆。(圖/翻攝村上隆IG)

▲村上隆創作時不會有太多慾望,期許自己達到虛無的狀態。(圖/翻攝村上隆IG)

Q:這一次與UNIQLO的合作與過去跟精品的合作最大不同的地方?

A:會做這個設計是因為跟哆啦A夢的合作,後來哆啦A夢跟UNIQLO又有合作,所以其實是透過哆啦A夢跟UNIQLO接上線,並不是我跟UNIQLO直接接上。特別之處,要回歸到哆啦A夢這一塊,然後才到UNIQLO,才衍伸商品。

其實這次的合作,我沒有認為特別與時尚業接軌,雖然大家都會想到我與LV的合作,我個人是沒有這麼積極的想法。因為如果真的想做,會變成品牌化的策略,其實我跟LV的關係也在持續,沒有特別與時尚界有接軌的感覺。UNIQLO最主要是跟哆啦A夢有合作,哆啦A夢又跟我有合作,所以我的感覺是跟著哆啦A夢來到UNIQLO的感覺。

▲村上隆。(圖/翻攝村上隆IG)

▲(左起)貝克漢兒子布魯克林貝克漢(Brooklyn Beckham)、村上隆、大衛貝克漢(David Beckham)。(圖/翻攝村上隆IG)

Q:您的設計生涯中有遇過瓶頸嗎?比如說您的花非常經典,有覺得難以超越的時候嗎?

A:最好的、最高極致的藝術,會達到「禪」的境界,就像禪畫那樣子,就像安迪沃荷最棒的作品,內容、製作上很簡單,在戰後的美國他就達到那樣的境界。我也想達到自己內在最高的境界,空虛的境界,但事實上我一直在努力,但都還沒有達到,雖然我每一次出來,每一次的作品,大家都說好可愛喔,但並不是我的核心主軸。

▲村上隆。(圖/翻攝村上隆IG)

▲村上隆的招牌元素,是大膽繽紛的彩色微笑太陽花。(圖/翻攝村上隆IG)

Q:您的座右銘?

A:沒有什麼座右銘。大概要說的話就是「圓相」吧!在畫軸上面是天、下面是地,只是一個圓,生命週而復始。

注:圓相,是漢傳佛教十三宗之一禪宗的一個符號,為一個用一筆就可以畫完的圓形圖案。

▲▼村上隆圓方。(圖/記者張妤瑄攝)

▲村上隆當場畫圖,解釋圓方意思,上面是天、下面是地,在畫軸中間的圓就是他想達到的境界。(圖/翻攝村上隆IG)

Q:您被認為是藝術結合商業很成功的模範。當商業價值與藝術的崇高性發生拉扯時,您怎麼看待?

A:不太會衝突耶。假設今天是一個品牌,問題的核心就會出現,但工作上會有各種意義的呈現,經過各種可能去發生,這一次是因為哆啦A夢跟UNIQLO合作,我好像跟UNIQLO也有了合作關係。只是跟著哆啦A夢一起過來,合作了一下。其實就是「順水推舟」,一起做一個大家都很喜歡的主題。

▲村上隆。(圖/翻攝村上隆IG)

▲村上隆認為與UNIQLO的合作,就是順手推舟。(圖/翻攝村上隆IG)

如果是跟品牌合作,就要回應品牌想要的核心概念,就可能會產生衝突,這一次是沒有。早期的時候,我是透過廣告代理談合作案,他們可能會擅自去包裝一個故事,但跟我的理念又不合、不是我的本意,過程會不是很順利,可能產生衝突。但現在都是我自己處理,比較不會有這種問題。

▲村上隆。(圖/翻攝村上隆IG)

▲村上隆認為與品牌合作,當然就要考慮對方的核心理念。(圖/翻攝村上隆IG)

村上隆穿著特別訂製的哆啦A夢服裝現身,他表示台灣的粉絲們真的很熱情,對於大家徹夜排隊,他感到意外,簽名會正式舉行之前,他也接受電子媒體聯訪,提到藝術與商業的連結,他認為「從古至今,商業與藝術都是共存的。」嘗試新的畫材也需要資金,這部分一直無可避免。

 

#ETFASHION @uniqlo @uniqlo_taiwan @takashipom 村上隆實在太可愛,穿訂製哆啦A夢服裝現身!

ET FASHION(@et.fashion)分享的貼文 於 張貼

對於經典的微笑小花,村上隆透露:「在大學的時候,主修日本畫,花鳥風月比較傳統的主題,現在的藝術主題在人,因此我想說有沒有可能以人的核心思想之上,加入花鳥風月成了核心主軸,因此誕生了小花的創作。」

多次來台,村上隆最懷念的是鼎泰豐的小籠包,在正式開始今天的活動之前,他已經品嚐過懷念的味道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