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眼無法察覺的密碼 調整字體大小傳遞訊息的隱寫術

▲肉眼無法察覺的密碼 調整字體大小傳遞訊息的隱寫術(圖/翻攝 YouTube)

▲乍看之下是相同的字母,但其實細節有所不同。(圖/翻攝 YouTube)

記者黃肇祥/綜合報導

一篇看似平凡無奇的文章,可能會在字裡行間夾著許多秘密資訊。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發明一種新的隱寫技術,藉由改變英文字母大小,微妙的變化將數據資訊注入單純的文字中,人眼無法發現細微的不同,但未來只要拿出手機一掃描,就可以看到文章隱藏的超連結甚至是版權標示。

「FontCode」是由哥倫比亞大學研究人員所開發的隱寫術,將訊息隱藏在普通的文件之中,只有知情人士才會知道如何接受訊息。FontCode 最特別的地方在於,適用於近百種常用的字體,包含 Word 預設的 Helvetica、Times New Roman 等,同時若文件轉換成 PDF、PNG 檔案,FontCode 的秘密資訊也不會消失。

FontCode 的原理是將英文字母以不被肉眼察覺的幅度,進行寬度、高度的扭曲變形,例如在上面的示範影片中,許多並排的英文符號 a、b、c 乍看之下沒有任何差別,但其實邊緣與曲線都有拉長與縮放處理。每個字母有多達 52 組不同的變化,研究人員訓練深度學習的神經網路來辨別,並將變化的種類與編碼字母進行配對,完成所要傳達的資訊。

在影片中,研究人員展示透過智慧型手機,拍下藏有 FontCode 密碼的文字圖片,手機就會自動跳出解鎖內容,未來會朝向取代超連結、QR 碼進行實際運用的開發,此外也考慮將書籍、重要文件透過 FontCode 添加商標、專利以及智慧財產權的相關訊息,確保並非抄襲版本。研究團隊正試著增加密碼的訊息量,並解決紙張變色、扭曲等物理現象的限制。

隱寫術經歷數千年的演變,過往有不少駭客使用這套技術進行攻擊,但 FontCode 相對難以被運用在網路攻擊。曾開發 Chrome 擴充工具 Secretbook 的安全研究員 Owen Campbell-Moore 表示,這種技術可以輕易被機器學習發現,所以不適合傳遞秘密訊息,也無法將它作為網路攻擊,提到 FontCode 他難掩期待的表示,這項技術相當有吸引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