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框架走出世界 謝昕璇:旅行是體驗生活不是目的

你多久旅行一次呢?隨著歲月流逝,年紀的增長,「旅行」這件事需要考量的因素變得複雜,常常受制於工作、金錢和環境,讓「旅行」淪為空想,遲遲無法實現。

但有這麼一位女子,曾經前進澳洲爭取「世界最棒工作」,走遍世界各地,一年365天,大概有2/3的時間在旅行,無論國內外,旅行遊歷已成為她的生活目標。她就是在臉書上擁有超過二十萬人氣的旅行作家-CC謝昕璇。

她不走訪觀光景點,沒有滿滿的網美照,只分享自己深度體會的心得與想法,至今探訪了約20個國家,然而大家眼中如此自由自在的生活,並不是短時間內達成的。她說:「我能成為現在的樣子,其實是花很多時間,有著大多人看不見的辛苦。」

因為喜歡,因為熱愛,她一步步走向世界,走進每一個不一樣的角落,想知道她是如何做到的?跟著Wazaiii一起探索屬於CC謝昕璇的世界吧!

▲(圖/Wazaiii, CC謝昕璇)

旅行是生活不是目的

「走過這麼多國家,您認為台灣與國外對於旅行心態有什麼不一樣?」

『我喜歡旅行,因為國外的文化、教育和台灣差異很大,他們對於生活跟未來的想法很自由、沒有侷限且充滿熱情的。旅行對他們來說非常理所當然,就是生活的一部份,不需要什麼原因。而台灣人要出去旅行時,會有種「我今天要出去玩囉!」的心態,這時「出去玩」變成一件很重大的事,因為大部份的人是不斷工作,累積到一定程度後才允許自己放假。

其實我一開始也有「我竟然能出國!」的想法,因為從小受到的教育就是要擁有足夠的錢才能出去「玩」,但對許多其他國家的人來說,旅行就像是呼吸一樣自然。大部份我都是自己去旅行,因為我有自己的步調, 除了機票會先訂好外,住宿有時會到當地再問居民!旅行對我來說,是去體驗當地的生活,所以我待的時間比較長,也少去觀光景點。這一切就像是我家的床睡膩了,去另一個國家的床睡。』

▲(圖/Wazaiii, CC謝昕璇)

「從什麼時候開始愛上旅行的?在旅行中體驗生活的契機又是什麼呢?」

『我覺得滿有趣的事情是,「旅行」這個詞是後來媒體幫我冠上的,本來我不覺得自己做的事情有多厲害,後來才發現原來旅行就跟數學、理化一樣是很專業的科目。唸大學時,第一次去美國打工度假,改變了我的眼界,我發現原來世界那麼大、有那麼多的事情是我不知道的,之後我只要有時間、有錢,就要出去看看。我認為只要離開熟悉的環境就是旅行。』

走出框架才能發現問題

「到國外打工旅遊已經是近幾年的趨勢,但許多人抱持質疑的態度,甚至認為浪費時間,回到台灣對於求職沒有幫助,您怎麼看待這樣的說法?」

『這得回到台灣的「教育」,我們覺得不管做什麼事情都必須要有「成果」,不能浪費時間跟生命,所以有很多人會覺得,如果大學學這個專業,工作不做相關領域的話要幹嘛? 很像小老鼠在圈圈裡面出不去,自己明明知道這件事情是不適合的。

我從很小的時候就想學很多東西,高中、大學也想盡辦法參加很多社團,修了許多特別另類的課,跟我所學的工業設計是沒有直接關係的,像現在學鋼管跟泰拳,我也都很喜歡。我不知道這些技能在未來能起什麼作用,但我知道,這是可以讓我開心的,而且是我想做的!所以不要去束縛自己,一定要做什麼或不做什麼。

有一次和朋友吃飯,我騎機車到他家門口,他說你現在這個身份為什麼要騎機車?我反問他我現在是什麼身份?我覺得台灣人很喜歡幫你定義「什麼樣的人就應該要做什麼事」,這就是「劃地自限」的開始,到農場打工旅遊,難道就是要做農夫嗎?我認為那是讓你做平常接觸不到的事,遇到一群生活圈以外的人,既然你都花了錢,就是要得到你在台灣得不到的東西!』

▲(圖/Wazaiii, CC謝昕璇)

「參加『世界最棒工作』的過程中,最深的感觸是什麼呢?」

『那其實是讓我意識到自己不足的開始,也受到很大的挫折。因為從小接受的教育是老師問你問題,你才回答;但國外的教育是,你要自己去發掘、提出、解決問題。那個當下,我覺得自己超級沒有競爭力,因為我完全不知道要怎麼提問題,也沒辦法跟大家說問題在哪裡?應該如何解決?衝擊很大。

所以後來我去旅行,我從外國人身上學到的東西是,今天遇到狀況,第一件要想的事情是「問題在哪裡?」不是等著別人告訴你現在要怎麼做,這已經來不及了,別人已經超越你了。我現在仍在學習怎麼做發現問題的那個人。』

▲參加「世界最棒工作」讓謝昕璇體認到自己的不足,進而不斷增進自我。(圖/Wazaiii, CC謝昕璇)

「你喜歡嘗試各種事物,會幫自己設定目標與規劃嗎?」

『當然會規劃啊!但不會對自己太嚴厲。某種程度上我不確定這樣是好還是不好?許多人對自己的工作、生活模式都有一定的標準,但我不是一個會對自己太嚴格的人,若給自己限制太多,可能會少得到一些驚喜,我盡量讓自己保持開放性。如果硬要說規劃的話,應該是在我想要學的事物上,像我最近在學鋼管,為什麼要學鋼管?要學到什麼程度?可以跳完一支舞、一首歌,就是一個小小的目標,讓自己知道做這件事情有達到自己的要求就好,沒有太大的野心,哈哈。』

▲(圖/Wazaiii, CC謝昕璇)

懂得孤獨才懂得珍惜

「不斷的旅行,會不會偶爾迷失方向,感覺沒有明確的歸屬感呢?」

『迷失一定會有的,特別是自助旅行。因為你隨時要面臨選擇,重點是,你不知道這個決定會帶來什麼結果,太多未知而且不斷加成!一旦決定錯了,可能會有意料之外的壞結果,所以旅行其實是很疲勞的。有時我也會想,幹嘛不待在家就好?這時我便會回想開始旅行的初衷。但有些事情是沒辦法一時解決的,像是「孤獨」 。

一個人面對陌生的環境,這件事需要意志力,因為未知環境帶給你不安定的感覺,久了會讓你慌張,所以我會透過文字去抒發,幫助自己確認「其實我今天有看到美好的東西」、「我今天有收穫到什麼」提醒自己正向的情緒。

不過其實這些感受累積久了還是會爆發。有一次在秘魯,我參加馬丘比丘的登山團,徒步走了將近一週的時間,雖然沿路有地方住,但那段路真的很~長~,好似沒有盡頭。過程中有一對澳洲情侶一直陪伴著彼此,男友甚至躲在樹叢裡,給女友驚喜的擁抱。我當下感覺很孤單,很多想法在腦中打轉 「我在幹嘛?我為什麼要受這個苦?我到底在哪裡?」這種心情不斷累積。

後來抵達馬丘比丘山底下的山莊,打開網路時,得知我很好的朋友突然就醫,當下我忍不住潰提,覺得我在這個不知道哪裡的山上,我的好友可能就在世界的另一端離開人世了,而我不在她身邊,所以不斷質疑自己。我覺得,一個人旅行其實是非常孤獨的,自己需要承受的事情非常多,但相對來講也很貼近最真實的內心。在那之後,我給自己一個承諾,接下來的旅程要和認識的人一起走,即使不是全程,但會有喜歡的人出現,一起旅行。』

「你是如何處理孤獨的情緒呢?」

『找旅伴啊!旅行中最珍貴的,就是你跟旅伴之間的互動與過程中遇到的人,真的是最珍貴喔!你知道要遇到一個對的旅伴這件事,是多麼難得嗎?從小到大很好的姊妹,是要花很多年才能培養出默契的,但旅行只有短暫的時光,可能只是一頓晚餐、或在交誼廳看完一本書的時間。遇到一個合適的人,這個人跟你想做的事情是一樣的、想吃的東西是一樣的、喜歡聊的話題都很雷同,才能成為旅伴,才可以一起走接下來的行程。所以當我找到這個人時,都會覺得「哇!這個世界上,在這麼一個地方,遇到一個somebody!」

這種感覺很驚喜,你內心會知道這個人是對的,要說再見時會難過,還想要多花點時間跟他繼續走,因為一趟旅程也可能一個志同道合的人都沒有,所以我很珍惜每次遇到對的旅伴。這也是我近幾年想要跟我認識的人一起出遊的原因,因為我們擁有共同生活圈,見面聊天時,還可以聊這些老話題,可是旅伴是你們一旦分開了,就再也不在彼此生活中,所以感覺有點不一樣。』

所有經驗都將成為強大的能量

「您的生活是許多人所羨慕的,但還是有許多現實面,你如何在現實與夢想之間找到平衡點呢?」

『我現在能做到這件事情,當然不是一步登天,其實初期要犧牲很多東西,有很多人看不到的辛苦,只能依自己能力範圍所及、時間內可以辦得到為主。你一直處在危機意識的狀態下,生活是完全沒有安逸時刻的,因為一旦安逸就沒有收入。所以你會不斷的思考,不斷的前進。為什麼我會想學不一樣的東西?因為只有增強自己,才有可能獲得更多的機會,不安的感覺,會讓自己變得更強大。

所以我覺得最棒的是,在你有小小的錢、小小的時間、小小的能力時,就去做小小的事,然後一點一點慢慢增加,這樣才會紮實啊!若是沒有過去經驗的累積,就算有這麼多時間,反而不知道要怎麼做,也不會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每個階段有不同的煩惱,這些煩惱都會出現,所以只要有能力、有時間就去做吧!不管是在哪個層面上,旅行、工作、想要學的事情,因為你不知道接下來會遇到什麼問題,所以不如立刻去執行它。回到一開始,你過去的經歷、累積都會變成後面的養分,不會白學,不會用不到。』

「您說過:『當自己認真的做一件事,得到成就和滿足感,那就是最棒的工作。』但在普世的價值觀中,還是有很多人認為好的工作就是要有好的收入、好的職位、好的未來,要怎麼克服這樣的框架和眼光?」

『最簡單的作法就是不去聽!Don’t talk to me!當然不是每個人的環境都可以接受這樣的方式,我認為你可以嘗試說服對方,但你不可能說服全世界的人,或說服每個反對你的人。所以就是先做,做之後就會有成果,成果就是最好的證明。很多人在發現別人不同意他做這件事情時,很快就放棄,說「不是我不想做喔!是大家不同意我。」這是決心的問題,你真的有想要做嗎?還是你不做的原因單純來自別人的否定?我覺得,是不是想做這件事,其實旁邊的人看得出來,他們會否定你也是有原因的。我之前很喜歡一句話「當你真的想做一件事情時,全世界都會幫你!」但這個全世界,是在看到你真心想做時,他們才會跳出來幫你。當你怎麼做都不順,可能是還沒有做到一定的程度。有時候我也會覺得,不該做這件事嗎?怎麼沒有人贊同?但有可能就是我還沒有做出一個成績,還不夠努力。如果你今天已經做得很成功了,一定是你去選人家,不是人家來選你,這是很好警惕自己的一個標準。』

掏空自己才能豐富

「您擁有眾多粉絲,也常常分享正面能量的生活態度,當您遇到低潮或困難時是如何振作的呢?」

『有些狀況是不允許你花時間去振作的,因為明天還是要張開眼睛往前走。被當下的環境、情況逼迫前進時,其實也沒有不好,沒有時間去想,就只能把事情解決了!如果有足夠的時間,我會讓自己空白,通常會有這樣的狀況是在我出國回來的那一到兩個禮拜,我不會在社群上po任何內容,因為需要時間消化過程中獲得的一切,什麼事都不做,慢慢把腦中的東西都清空,這是重新振作的方式,如果沒有放空,就沒辦法吸收新的東西。』

▲(圖/Wazaiii, CC謝昕璇)

「您說過要『成為一個別人想成為的人』,該怎麼做才能達成呢?」

『我覺得講Be yourself這大家都已經知道了,因為每個人本來就不一樣。小時候,我會找一個人當我的楷模,往他的方向邁進。長大後,有人說想要成為我這樣的人,我會想我是做了什麼,讓人家想要把我當成目標呢?後來發現,大家喜歡聽的就是你的故事與經歷,還有從你身上得到的經驗、想法,如果我能說出這些東西,也代表我看的東西夠多,經歷過的事情夠豐富,才能講出這些內容。目標不是要大家崇拜你,而是成為一個別人想要成為的人,這表示你是一個有故事的人,而且非常精彩。已經沒有所謂「我的人生好無聊喔!」這個狀況了!』

你要說服的只有自己

「對您來說旅行是生活的一部份,那麼最理想的生活是什麼呢?」

『無拘無束!』

「您覺得現況是如此嗎?」

『現在還沒有,老實說,旅行當中,沒有其他外力下,我的想法可以很堅定,也知道該如何做,但每次我回來台灣時,因為網路資訊更快速, social media上的訊息和別人的看法,多多少少都會影響到我的想法跟心態。所以我的理想生活是,希望可以「不要再把別人的想法與意見」放這麼重,讓自己內心的聲音再更強烈一點。我們生活在一個太方便的世代,要得到資訊太容易了!我其實不習慣接收很多新的東西,每天滑手機或看新聞,其實對我影響很大,所以我還在找合適的平衡點,在可接受的狀況下,保有內心已經計畫好的、自己初衷想要做的事情。』

「對於現階段也想勇敢追夢的人,您會給他們什麼建議呢?」

『做就對了!我在大學演講時,不管是幾年級的學生或社會人士,我都會說一句話「去想做不到,去做意想不到。」你去想,為什麼會做不到?用想的只能想到你能想像的範圍,但想像不到的範圍呢?你根本還沒經歷過。所以「想得到的範圍」,就是能力所及的地方,是事實,也就是你可能做不到的事。可是你去做的時候,代表你已經把腦袋關掉,已經跨出去了!去做不一定會如你所願,不一定會成功,但是意想不到的東西一定會出現,不論是好或壞。我一直在重複實踐這件事,即使我也會害怕,做了之後卻可能會發現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圖/Wazaiii, CC謝昕璇)

「時尚對您來說是什麼?」

『我沒辦法定義什麼是時尚,但因為我的背景是設計相關的,所以我們會接觸美學、流行的知識與資訊。大學時,我和朋友常常說我們來擺個fashion的姿勢,但什麼是fashion的姿勢?讓你有自信的東西,就是你的時尚。其實這可以放到不同層面,不管是時尚、旅行、工作,只要有自信、有想法,都是很有魅力的,你能夠說出屬於自己的觀點,就是別人所追求的。我想時尚就是有自信,很享受當下的樣子。』

▲(圖/Wazaiii, CC謝昕璇)

後記:

訪問的這天,Wazaiii編輯與Cc約在大稻埕一間燈光昏黃的咖啡廳,突然一陣高亢、活潑的讚嘆聲從遠處傳來,彷彿自帶陽光的Cc謝昕璇充滿好奇的「跳」進來。健康黝黑的膚色,開朗的笑容,從未間斷的笑聲,這位女子,應該是史上「本人」與「網站上」,最沒差的人吧!一坐下來,從咖啡廳的裝潢、餐點到旅行故事,Cc滔滔不絕的分享她的想法與觀點,讓人忍不住也想要與她聊得更多、更深入。在這瞬間,編輯們早已被她的魅力所感染!

從台灣走向世界,她所選擇的不是華麗安逸的行程,而是透過自己的感官和開放的心,去真實感受不同的文化、生活。過程中有挫折、碰撞和難過,甚至大部份的時間是不確定的,「不安全感是可以培養的,因為我常常換不一樣的環境,所以我能很快的克服。」她說,每一次的旅行,對她來說都是故事的累積,經驗的交換,每個旅程中遇見的人、事、物都是生命厚度的養分。

對Wazaiii編輯而言,她是一位像大海的女子。艷陽高照時,她波光淋漓,閃閃發亮,好像任何事情都能迎刃而解,充滿希望;夜晚來臨時,她仍默默吸收各種養分,不斷的擴展自己,挑戰自己的極限。我們都正在進行一場生命的旅行,有美好,有困難,有悲傷,甚至有時限,但竭盡所能的去完成想做的事,為自己的人生不斷增添色彩,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一個自己回想起來的會覺得很棒的人。雖然這個世界有一天可能會走完,但我想,Cc謝昕璇的冒險不會停止。

▲(圖/Wazaiii, CC謝昕璇)

關於謝昕璇

跳脫原本上班族身份,參加澳洲「世界最棒工作」比賽,開啟了旅行的生活,走遍世界,擁有旅行部落客、作家、校園講師與Youtuber多重身份。粉絲團超過20萬粉絲,更著有 《 C式人生 》,用陽光、樂觀、活潑的形象帶著大家前往世界各地,探索不一樣的生活體驗。

延伸閱讀:

足球金童到世界時尚先生,David Beckham的人生轉折


花了二十年從傷痛中找回自己,Donatella蛻變成真正的梅杜莎女神



|食物無罪,通通進胃。|


【本文由 Wazaiii.com 提供《ET FASHION》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授權許可,請勿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