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正面對嗆!蔡英文:中國玩弄金錢外交已經讓世界不滿

▲台布斷交,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下同)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24日宣告與我國斷交,逼得總統蔡英文在晚間20時30分在總統府發表談話,陪同的則有總統府祕書長陳菊、行政院長賴清德等人。蔡英文除了表示中國一連串對我們的外交打壓,充分顯示中國的不安與缺乏自信,更強調,台灣不會與中國競逐金錢外交,而且中國玩弄金錢外交已經讓世界不滿。

▲▼台布斷交,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這已經是蔡英文政府上任2年來,斷交的第4國,更是這個月的第二起,蔡英文晚間出面談話,她說,今天我們與布吉納法索正式斷交,包含多明尼加斷交,這中國一連串對我們的外交打壓,充分顯示中國的不安與缺乏自信,因為台灣與美國等國家有更多實質關係的進展。

蔡英文說,大陸透過軍機繞台、搶邦交國、杯葛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等打壓台灣,但越是蠻橫,就越激發國際反感,引起大家對我國的支持,像是這次WHA就引起有史以來最多國家的聲援。

▲▼台布斷交,蔡英文發表重要談話。(圖/記者李毓康攝)

「挑戰台灣社會底線,我們不會再忍讓」,蔡英文說,我們要繼續走向世界,在經濟與安全層面上,建立更多實質夥伴關係,她也正告中國政府,持續這些作為無助於兩岸關係、國際形象。

蔡英文強調,中國對台灣在國際上的打壓是可以預期的,她感激友邦等持續深化與台灣的關係,由衷感謝,並強調我們只會持續加強與友邦的實質關係、持續強化。

而被挖走的邦交國通常都是被金援吸引,蔡英文則強調,台灣不會與中國競逐金錢外交,因為中國玩弄金錢外交、承諾巨額的金錢、拉攏關係等等行為,已經讓國際社會不滿,並對中國產生疑慮。

蔡英文最後再度重申,中國的打壓只會讓台灣與國際社會的夥伴關係更加緊密,強調我們決不退縮。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