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1938年興建 日治時期龜山「桃園水道」亟待保存

▲位於龜山鄉振興路旁的「桃園水道」,是目前桃園市僅存的日治時期水道。(圖/范綱祥服務處提供)

記者楊淑媛/桃園報導

繼發現龜崙嶺鐵道、桃園農會榖倉、桃園站前等地方珍貴古蹟後,桃園市議員范綱祥24日於市政總質詢中,再度為桃園重要文資「桃園水道」請命。范綱祥 說,位於龜山鄉振興路旁的「桃園水道」,是目前桃園市僅存的日治時期水道,市府應積極作為,全力保存這座罕見的水道。

范綱祥指出,興建於1938年的桃園水道,是目前桃園市僅存的日治時期水道。桃園水道完整、罕見,令人振奮,占地約一公頃,堪稱文資聖殿。這座歷史80年的水道,位於龜山鄉振興路旁,文史工作者藍博瀚前年即向文化局提報文資保存,但一晃眼,兩年過去,除了列冊追蹤,其他保存進度付之闕如。

▲位於龜山鄉振興路旁的「桃園水道」,是目前桃園市僅存的日治時期水道。(圖/范綱祥服務處提供)

▲▼位於龜山鄉振興路旁的「桃園水道」,是目前桃園市僅存的日治時期水道。(圖/范綱祥服務處提供)

▲位於龜山鄉振興路旁的「桃園水道」,是目前桃園市僅存的日治時期水道。(圖/范綱祥服務處提供)

范綱祥表示,文資委員到場會勘之後,認定確有保存價值,雖涉及私人土地,文化局列冊追蹤之外,是否能更有積極作為?資料顯示,桃園水道民國65年經由買賣,產權目前為私人所有,從空拍圖可以看到一座貌似廟宇的建築物,必須多花心思來協商。

從自來水發展歷史來看,水道是日治時期供應桃園地區的民生用水,濾水過程為:從南崁溪取水工取入,經鑄鐵管送入分水井、流入兩個沉澱池、送入三個過濾池,最後流入配水池。水道鄰近龜山鄉街東邊,離桃園市區不到三公里,保存規畫完畢可以打造自來水歷史園區,吸引民眾前往參觀。

日前空拍也發現,原本造型典雅的分水設施早就不見;取水工管線一路通到自來水廠,未來可以設計為步道。目前,除了取水口壩有些毀損,其他設施大致保存良好,確實具有文資保存價值。唯因涉及私人財產,依法必須徵得所有權人同意。他分析,該處土地共約1公頃,土地使用管制嚴格,因此低度利用,價格也較低,按公告土地現值約五千萬,佔地比例僅約1/4,協商成功的可能性很高,市府應積規畫保存這座難得的水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