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天斷交2國!蔡英文國安會議已掌握 4月出訪時就跳過布吉納法索

▲蔡英文軍禮迎接索羅門群島總理何瑞朗伉儷▼。(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英文。(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在今年5月1日台灣前友邦多明尼加宣告斷交之後,事隔短短23天,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24日又與我斷交。據了解,總統蔡英文近日國安首長會議中已有經掌握相關訊息,外交人士坦言,把時間再往回推,總統上回出訪非洲友邦,就已經評估中國大陸方面銀彈攻勢,導致關係不穩,因此並未規劃走訪。

蔡英文原訂23日上午將接見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副總理李察斯,不過臨時因「重要會議」改由副總統陳建仁接見;而此一重要會議,正是例行的國安首長會議,除了針對近來國際打壓,國內情勢進行討論外,據指也包括外交的情勢進行討論與後續因應事宜。

外交人士直言,在蔡英文政府上任以來,短短2年斷交3國,包括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多明尼加,以及這次的布吉納法索,主要都是中國大陸「銀彈攻勢」持續,且強度不減反增。

外交人士表示,在蔡英文今年4月時出訪非洲友邦,罕見只有5天4夜,僅有史瓦濟蘭一國,並未走訪非洲另一友邦布吉納法索,其實當時除了當地政權發生政變之外,也評估中國大陸已經伸手,導致雙方關係有所浮動,因此外交系統評估之後,直接選擇不造訪。

不過,其實在本月4日時,外交部長吳釗燮在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專案報告「我國當前面臨外交情勢與對策」時,面對媒體追問外交情勢,強調19個邦交國狀況都滿穩定,並無處於「紅色警戒」的狀態,「目前狀況都還滿穩定的」,但才時隔20天又傳斷交的壞消息。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翁嫆琄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翁嫆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