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布吉納法索宣布與台斷交 台友邦剩18個

▲▼外交部巴拿馬、多明尼加國旗。(圖/記者季相儒攝)

▲布吉納法索24日驚傳與我斷交,引發一片譁然。(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柯沛辰/台北報導

我非洲友邦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24日傳出與台灣斷交,目前中華民國友邦降至18個;詳細狀況外交部晚間7點30分將召開記者會說明。

今年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WHA)5月21日至26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被WHA拒於門外。當時19個友邦中,除教廷為非世俗國家外,紛紛要求將「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納入議程,僅布吉納法索是唯一未在全會中直接或間接發言挺台的友邦。如今傳出斷交訊息,引發各界一陣錯愕,卻也有跡可循。

《路透社》報導指出,布吉納法索宣稱是為了人民的「利益」才與中華民國斷交,隻字未提到中國大陸。

據了解,繼聖多美普林西比、巴拿馬及多明尼加之後,布吉納法索是蔡總統上任以來第四個與我斷交的友邦。

中華民國與布吉納法索外交歷史:

1961年12月14日與上伏塔共和國(布吉納法索舊名)建交

1973年9月上伏塔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同年10月23日我國與上伏塔共和國中止外交關係。

1994年2月2日,中華民國與布吉納法索簽署「復交」公報,布吉納法索也同步中華人民共和國斷交

2018年5月24日,布吉納法索與我國再度斷交;目前我友邦僅剩18個。

▼布吉納法索地理位置。(圖/翻攝自GoogleMap)

▲▼布吉納法索、布基納法索。(圖/翻攝自GoogleMap)

▼原先我在非洲地區僅剩2個邦交國,分別是布吉納法索與史瓦帝尼(舊稱史瓦濟蘭),如今只剩一個。(圖/記者許力方製)

▲▼布吉納法索與我國斷交,台灣邦交國剩18個。(圖/記者許力方製)

▼我非洲友邦只剩史瓦濟蘭(4月改名為史瓦帝尼)。(圖/外交部)

▲▼台灣目前於非洲地區2個邦交國,分別是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與史瓦濟蘭王國(Kingdom of Swaziland)。(圖/翻攝自外交部官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