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女染麻疹遊台灣 高雄入境玩到台北就醫...接觸者215人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麻疹疫情 。(圖/記者洪巧藍攝)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明麻疹疫情 。(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疾病管制署今(24)日公布新增境外移入麻疹個案,是名來台灣旅遊的越南藉女性,來台前就已經有發燒、喉嚨痛症狀,旅途中出現關節痛、出疹症狀就醫,經過通報檢驗確認感染麻疹,目前個案已返回越南。疾管署掌握相關接觸者215人,另外她在可傳染期間(5/18-22)曾經到高雄、嘉義、南投、台中和台北的景點觀光,提醒民眾若同時在同地點活動,應自主健康管理。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這名30多歲越南藉女性是18日跟團來台旅遊,但在16日就已經有即有發燒、喉嚨痛症狀,後來在20日出現陸續出現關節痛、出疹情形,21日晚間就醫,22日醫院通報疑似德國麻疹,經疾管署實驗室檢驗後排除,惟為求慎重實驗室進一步檢驗麻疹病毒,於今(24)日確診,這也是今年第第九例境外移入麻疹個案。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莊人祥表示,個案在22日離開醫院後返回飯店休息,同日隨旅行團搭乘越捷航空返回越南,全程皆有配戴口罩,做防護措施。

▲▼越南境外移入麻疹個案來台旅遊活動史。(圖/疾管署提供)

▲越南境外移入麻疹個案來台旅遊活動史。(圖/疾管署提供)

但是麻疹在出疹前後四天皆有傳染力,她18日下午5時自高雄國機場入境,行程主要搭乘遊覽車移動,19日自高雄往嘉義、南投日月潭、台中逢甲夜市等景點,20日上午前往台北中正紀念堂景點,之後就返回萬華區的飯店未再外出,21日晚間前往醫院(詳如附表),提醒民眾若曾在同樣時段出入相關場所,要自主健康管理18天。

目前衛生單位已掌握個案接觸者共215人,包括同團旅客、機上鄰近座位之乘客及就醫時曾接觸之相關醫護人員等,未發現有疑似症狀者,將持續監測至6月12日;此外,疾管署已同步透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對口單位(IHR National Focal Point)通知越南。

莊人祥表示,由於MMR疫苗在暴露麻疹後3天內施打仍有保護效果,衛生單位掌握桃園機場、越捷航空等機組員39人,陸續安排疫苗接種。

疾管署表示,國內今(2018)年截至目前累計26例麻疹病例,17例國內感染、9例境外移入,感染來源以泰國為主。全球麻疹疫情持續,我國鄰近國家病例數以印度、印尼、菲律賓、中國大陸、泰國為多,且持續有病例發生,提醒民眾注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