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鄉老師看台生搶讀陸校:我們連高職設備也落後

▲▼台生赴陸求學人數暴增。(圖/翻攝自CT東學西讀微信號)

▲ 台生赴陸求學人數暴增。(圖/翻攝自CT東學西讀微信號)

文/唐宇新

這幾天讀報,讀到最扯的新聞莫過於「高中生到中國申請就讀大學,學校被質疑」這件事。
這牽扯到幾件事:

1.當政治看,乾脆全部當通匪,抓回來槍斃算了!
2.當求學看,有誰去思考學生會申請中國大學的原因?

這裡就不單純幫去中國升學的學生說話,而是強烈的質疑我們台灣公部門辦學的態度了!

1、雖然中國在政治型態上仍屬保守與封閉狀態,但近十年來也十分積極的在推動教育的改革。

2、中國各省市最基礎的教育改革(光從設備上的投資)就遠超過我們前瞻計畫中的規劃。

3、教育現場的設備與現場(職場)需求落差最少有十年的光景,這個光是從修車廠老闆身上聽到的就夠嚇人了,他說「這幾年高職汽修科學習修的車子基本上在這幾年都被汰換掉了,現場的車輛一台比一台新、內裝的電子設備也越來越複雜,我都不太敢讓所謂的健教合作生來接觸。」

▲修車,保養,汽車,改裝。(圖/記者張慶輝攝)

▲ 唐宇新表示,高職汽修科教育現場的設備與現職場需求落差最少有十年的光景。(圖/記者張慶輝攝)

當然我們依舊可以看見台灣之光在各地閃爍,這只是證明了底下有老師、學生與家長用命在燒自己,而不是因為公營教育的供給滿足了教學現場的需求。

昨天在會議中認識了一位老師,與他聊到了校園的無線AP問題,討論到了「從民國87年擴大內需後,校園的網路建制基本上都靠學校自己的經費來佈線,為了讓教室的學習狀態能改善,很多學校也選擇自行架設無線AP來讓教學現場的設備運作更為順暢。」「今年的前瞻終於讓教室與機房間能夠拉起一條100MB的專線每間教室得以配得一台無線AP(未來要對應openid登入),如果這件事情早點做,很多老師與學校無謂的開銷就會減少,同時也會降低資安上的困擾。」

如果這樣算是在幫中國說話,那趕快把我抓去吧………

因為我跟有能力申請去中國讀大學的孩子也這樣說「台灣這幾年公營教育在設備以及師資上的投資太低了!去中國試試吧,如果你真的有能力求學,最少那邊頂級點的學校設備比我們這邊精良許多。」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唐宇新,花蓮偏鄉國小教師,歡迎加入個人臉書。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