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燈可人臉辨識掀隱私論戰 柯文哲:要相信政府會合法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23日宣布,預計將花3年時間將台北市全部的路燈都升級成智慧路燈,但由於兼具監測、人臉辨識等功能,引發外界討論。對此,市長柯文哲24日受訪時要外界放心,台灣有個資法;他表示,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會到政府有懷疑,「政府要去進行一個計劃,至少要相信政府會合法」,計畫應該還是會按照個資法的條件去做。

林欽榮表示,未來規劃要將遍布全市大街小巷的路燈全面升級為具有監測人車流、網路、大數據應用功能的「智慧路燈」,2019年會以「內科」、「東區門戶」、「松菸文創」等,作為核心區域,透過公私協力,開放路燈作為網絡串聯載體,解決城市塞車、開放大數據等商業應用,預計耗費3年、投入約14億預算,目標2021年可以讓全台北市路燈智慧化。

但智慧化路燈主要功能包括統計資料、大數據分析以及智慧監控、人臉或行為觀察辨識、人流車流統計等,恐有涉及資安與隱私的疑慮。對此,林欽榮強調,政府使用資料受到個資法等國家法令的限制,包括廠商也是,可以使用但不能侵犯人權,都會有合約明確的規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