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曾靠鴻海賺3000萬 遇海嘯歸零悟出投資首重2件事

圖文/鏡週刊

過去曾任期貨公司總經理的投資達人陳榮華,因碰到政府掃蕩地下期貨,從年薪300萬元的高階主管淪為小研究員;也曾靠著來回操作鴻海股票賺進3,000萬元,卻因遇金融海嘯不懂停損吐光獲利…這些經驗讓他悟出要戰勝投資市場的關鍵在2件事:人性與邏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的人生啊,就像一齣連續劇,面臨過幾次從天堂跌落地獄的大轉變,但因為這些經驗,讓我有現在的投資觀。」講起話中氣十足的陳榮華,雖然眼神帶點滄桑,但採訪過程中,笑聲不絕於耳。特別的是,他講話略帶點大陸腔,一問之下才知道,原來他近年都在對岸擔任大陸財經媒體的直播解盤分析師。

陳榮華近年都在對岸擔任大陸財經媒體的直播解盤分析師。(陳榮華臉書)

在股票期貨市場闖蕩30年的陳榮華,曾擔任美商期貨首席分析師、私募基金操盤經理人,一度繳出年獲利50%的成績,後來又以上市公司董事長特助身分,執行操盤任務,握有百億資金。看盡投資圈百態的他,人生歷練更是戲劇化。

台中出生的他,當兵時迷上台北的花花世界,決心北上打拚,當時正逢地下期貨興起,在台北沒經驗也沒人脈的他,當起期貨業務員,「那時人生地不熟,業績好幾個月掛蛋。」為了拚業績,他加強技術分析,開始每天徒手畫K線。

「某天一位軍官看到我手上長如捲軸的K線圖,好奇地撥20萬元請我操作,結果隔天就賺20萬元,這消息馬上在軍中傳開。」精準的操作,讓陳榮華客戶愈來愈多,業績獎金扶搖直上,沒多久就被桃園的地下期貨公司挖角當總經理,坐領300萬元年薪。「當時不到30歲,我住好房子、開BMW雙門跑車,出門應酬吃飯講求排場,一餐上萬塊,花錢不手軟。」

但好景不長,後來政府掃蕩地下期貨,他不但總經理位置沒了,投資股市也因貪婪慘賠,揮霍的生活更讓他存摺見底。「為了生活,我把名車賣了,還拉下臉去做月薪20,000元的研究員。」陳榮華苦笑說。

後來他專心研究國外翻譯的技術分析書籍,學會評論市場的扎實能力,開始上各大節目做分析員,沒多久就被挖角到上市公司擔任操盤手,再次領到百萬年薪,不料沒多久公司又倒閉了。「我想沒有公司願意請一個40歲的人,乾脆將這些解盤經驗出書、開課,順便幫自己做投資。」

談起投資,今年已經54歲的他淡淡地說,投資其實看的就是人性跟邏輯,技術分析只要肯學,都能學會。「投資過程中人性有3大缺陷:貪婪、恐懼及沒耐性,投資人應當思考如何利用方法或指標,屏除人性弱點,獲利自然就會通了。」

陳榮華投資小檔案:
  • 出生:1964年
  • 現職:專職投資人、大陸財經媒體分析師、高端客戶投資顧問
  • 經歷:期貨公司總經理、期貨業務員
  • 學歷:中興法商(現為台北大學)企管系
  • 婚姻:已婚
  • 投資資歷:30年
  • 投資心法:股票想做好,首要在人性與邏輯,訊號怎麼走,你就怎麼做


更多鏡週刊報導
【30年股海投資啟示】跳空缺口多好用? 前期貨總經理這樣說
【30年股海投資啟示】想要克服人性弱點 前百億操盤手透露這個方法最好用
【30年股海投資啟示】闖蕩股海30年 總經理破產翻身術

關鍵字: 鏡週刊鴻海陳榮華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薪水不夠用?調查:逾8成上班族想當「斜槓族」

薪水不夠用?調查:逾8成上班族想當「斜槓族」

社會新鮮人失業率超過10%,不少上班族興起一股「多職」、「複業」風潮,也因此產生「斜槓族」一詞(同時有兩種以上職務、職稱)。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8成2的上班族有意願成為斜槓族,而上班族心中最夢幻的「斜槓族」工作則是部落客。

2018-05-23 12:59

台積電低調歡送張忠謀  員工:手寫卡片祝福董事長

台積電低調歡送張忠謀 員工:手寫卡片祝福董事長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即將退休,今年6月5日的股東會將是他以董事長身分公開露面一次。據了解,新竹、台中、南科都將各為張忠謀舉辦歡送會,其中本周五(5/25)在竹科的12A廠將是最後一場。

2018-05-22 21:53

台灣60年老企業僅0.3% 多為老字號糕餅店

台灣60年老企業僅0.3% 多為老字號糕餅店

主計總處最新工商普查統計顯示,台灣企業共有129.6萬家,其中有7成經營超過5年,不過能經營60年以上的企業僅占整體企業家數的0.3%,以批發零售業達1,899家最多。官員認為,台中、彰化、雲林有很多60年以上、甚至百年的老字號糕餅店。據了解,彰化的玉珍齋與台中自由路太陽餅就是其中之一,不僅有家族鬧分家、開同名卻不同貨源的分店,且糕餅店名聲太響亮,還被國稅局盯上而被迫開立發票。

2018-05-22 17:52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華南金41萬股東嗨翻!紀念品「價值880元SNOOPY碗」 零股也可領

擁有41.1萬股東的華南金(2880)將在6/21舉行股東會,今(26)日公布股東會紀念品,要送出超療癒的「SNOOPY 事事如意碗組」,價值880元,每組4件印有史努比圖樣的碗,讓大人和小孩都能開心地享用餐食,零股股東也可領取,相當超值。

2024-04-26 10:24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今起查詢所得扣除額 一表看國稅局加班收件時段

5月報稅季來了!從今(26)日起即可查詢所得及扣除額資料,同時國稅局提供5月1、27、28、29、30、 31日中午及5月31日晚上延長至7時加班收件時段。

2024-04-26 09:40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Google AI助理放寬系統要求 7年前手機也能用

Google AI助理放寬系統要求 7年前手機也能用

根據外媒9to5google報導,Google今年稍早將其AI程式 Gemini 加入了 Android 設備,但它僅支援 Android 12 及更高版本。現在,Google已經悄悄地擴展了 Gemini,支援 Android 10 和 Android 11,等同約2017年前後的手機都能支援。

2024-04-26 10:39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受到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數據令人失望,美股周四(25日)跌多漲少,但包括輝達(NVIDIA)、超微(AMD)都收漲,帶動台股今周五(26日)開高,以上漲236.75點、20094.17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台積電(2330)上漲22元至788元。

2024-04-26 09:03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

2024-04-26 07:4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