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大富/短命先發 成則神調度,輸則千夫所指

▲中信兄弟史耐德。(圖/記者林世文攝)

▲中信兄弟總教練史耐德因先發投手開季表現不佳,大玩「短局數先發」,目的為了求勝。(圖/記者林世文攝)

棒球比賽中,投手占了勝負約7成比重,而一名先發投手表現的好壞,往往可以左右勝負,狀況好的帶領球隊贏球,差的則會讓教練頭痛不已。因此,職業球隊中王牌等級的先發投手,不僅是球隊勝利保證,薪資通常也是全隊最高。

近來,美國職棒大聯盟和台灣的中華職棒不約而同地出現讓先發投手只投短局數,再由中繼投手接續投完比賽的奇特現象,兩地棒球圈也因此產生許多討論話題,台灣媒體甚至以「雙先發」或「假先發」等名詞,來形容總教練的神奇調度。

首先是大聯盟坦帕灣光芒隊與洛杉磯天使隊四連戰中,最後兩場,光芒都由大聯盟生涯588場出賽全都擔任後援的投手羅莫(Sergio Romo),連續兩天先發1局及1.1局後退場,他兩場都沒有失分,並且三振天使打者共計6人次。

再來是中華職棒中信兄弟隊總教練史耐德(Cory Snyder),為了解決今年比賽後半段牛棚崩盤輸球狀況,從5月2日起開始採用所謂「假性先發」調度,讓本來定位牛棚的投手先發投2局,再讓原本定位先發的投手接手。看起來美、台這種先發的奇特調度類似,但原因不盡相同。

先來看先發投手的定義。先發投手(Starter、Starting Pitcher,縮寫SP)是指在棒球比賽中第一位上場的投手,通常負擔較多局數以及球隊的勝敗責任。如果按照定義來看,不管投球局數多少,只要是第一位上場的投手就是先發投手,而凡是在先發投手之後上場的都稱為中繼或後援投手,所以「雙先發」或「假性先發」這種語詞,不管是策略或礙於現實,用法都不甚恰當。

先發投手只投短局數的原因,通常為狀況差被對手打爆造成大量失分,或者身體突然不適(受傷或遭球擊中),另外就是投手有投球數限制或是季後賽等短期比賽,才會有為了贏球,先發、後援角色不明確的調度。

職棒例行賽之前的春訓熱身賽,投手通常一開始只會投1到3局;而世界棒球經典賽為了保護球員,每屆預賽都限制投手只能投65至70球,想投到5局並不容易,即使最後決賽,先發最多也只能投100球。大聯盟2017年世界大賽第7戰,太空人先發投手莫頓(Charlie Morton)在第7戰最後4局上場救援,雖然丟掉1分,但順利解決道奇最後11名打者,協助太空人以4勝3敗拿到總冠軍,他的隊友、王牌投手韋蘭德(Justin Verlander)也曾在美聯冠軍系列賽關鍵時刻上場後援,最後打敗洋基隊。

▲▼光芒,羅莫(Sergio Romo)。(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坦帕灣光芒隊也玩「假先發」,投手羅莫(Sergio Romo)連續2天登板先發。(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按照現今大聯盟分工精細的運作模式,先發投手投1休4,必須最少有5名先發輪值,光芒現行的做法有其特殊性。光芒今年開季前把陣中多名主力球員出清後,就大膽採用4人輪值先發,第5號先發則用牛棚投手車輪戰代替。總教練凱許(Kevin Cash)解釋,這是介於傳統輪值先發的投手調度方法,賦予球隊的策略運用更多彈性,當然「這樣的策略運用還是有很多方面值得思考」。我想,他所指要思考的重點之一,即是球季還長,牛棚究竟能夠燃燒多久?其二是,奇招用久了,很有可能會打亂隊型。

坦白說,牛棚投手取代第5號先發的用法,短期或許有異想不到的效果,但能走多久,誰也不敢保證,而從小聯盟拉上一名先發遞補或許是更好的選項(胡智為就是光芒可考慮的不錯人選),也可以讓牛棚回歸到原本的備戰節奏中。

中職中信兄弟總教練史耐德的調度就和光芒不得不為的作法不同,中信兄弟是因先發投手開季表現不佳才大玩「短局數先發」。他們先安排1名投手投1到2局,再把真正預備好的先發推上火線。這樣的特殊調度,讓隊中投手洪宸宇在21天中先發出賽6場,極有機會打破單月單一投手先發最多場次紀錄,但破這紀錄其實沒啥意義。

中職史上首位達成百勝的投手謝長亨就提到,現在中職的本土投手想拿單季10勝越來越困難,因為「固定在先發輪值」和「投球局數夠多」這兩點,以近年的趨勢都很難做到。謝長亨也認為,「先發短、中繼長」的調度,對於本土先發投手培養並沒有幫助,頂多只是短期有效的策略,本質上是為了要贏球。

令人不解的是,如果原本這名設定只投1、2局的先發投手表現不錯,甚至能投到5局以上,史總卻表示,下一場會讓他擔任第1任中繼投手接替先發,這個邏輯就真的太奇怪了!

史耐德在球員時期曾待過大聯盟5支球隊,退休後也曾在西雅圖水手隊小聯盟體系擔任打擊教練,史總不會不知道先發和牛棚功能性不同,以及球隊隊型和投手適應出賽節奏的重要性。如果真要探究先發表現好就調中繼,而不讓投手下一場繼續先發的原因,恐怕只能猜測教練對於「勝利方程式」過於執著,迷信贏球了就別改,先照著用,其他的以後再說?又莫非是史總面對球隊戰績不佳,合約今年又將到期,在工作不保的壓力下,才想出這帖「死馬當活馬醫」的最後特效藥?衷心希望史總心中想的,不是成則「神調度」,敗則「千夫所指」的賭博式思維!

好文推薦

閻大富/「Thank you Ichiro」 再見了,鈴木一朗!

閻大富/因「起水泡」而落入凡間的大谷翔平

閻大富/世界排名跌出四強 棒球憑什麼稱為國球?

●閻大富,政戰學校新聞系畢,曾任職國防部軍事新聞通訊社、漢聲電台,6年中華職棒轉播經驗,退役後任中廣記者,現為文字工作者。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