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破局?北韓各種「戲耍」 川普暗示:習近平讓金正恩變了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川金會」能不能在6月12日如期舉行,外界霧裡看花。美國總統川普22日語帶保留地說,川金會「可能會舉行,可能晚一點舉行,也可能會取消」,「我們等著看吧」。川普指出,金正恩第二次訪問中國後態度大轉變,暗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從中作梗。

▼川普在白宮接待文在寅,商討川金會事宜。(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金會可能失敗」 川普會文在寅後鬆口!宣布延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川普22日在白宮接待遠道而來的南韓總統文在寅,討論有關「川金會」相關事宜。川普表示,原定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會」有可能無法順利舉行,或者順延至另一個日期,讓美國和北韓滿足更多會晤的條件,但也有可能取消,「事態結果發展如何,都有待觀望。」

▼習近平和金正恩今年第二次會晤。(圖/翻攝新華網)

▲▼習近平和金正恩在大連棒棰島進行會談。(圖/翻攝新華網)

北韓態度突然轉變,16日突然宣佈取消在板南店舉行的「兩韓高級會談」,以抗議美方和南韓聯合舉行軍演,同時也警告可能重新考慮是否參加「川金會」。平壤當局當時以北韓外交部次長金桂冠名義發聲明稱,「如果美國想把我們逼到牆角,單方面強迫我們放棄核武,我們對這樣的對話不感興趣,也不得不重新考慮是否繼續美朝峰會。」

川普表示,北韓態度轉變的時間點就在月初第二度與習近平會面後之後,暗示北京當局從中作梗。川普用「世界級的撲克牌玩家」來形容習近平,稱換做是他恐怕也會做同樣的事,並稱金正恩態度的轉變讓他感到驚訝,但他也說「並不是在責怪任何人」。

川普又說,習近平是他的朋友,「我喜歡他,他也喜歡我」,但金正恩與習近平二度會面後,事情就有了變化。川普兩度說「我不喜歡這樣」,又語帶保留說「但願這真的。」他還提到,他相信金正恩是真的想要棄核,並認為若雙方能達成協議,金正恩會相當高興。

對於金正恩可能擔心的人身安全問題,川普則說,「我能擔保他的安全,美國會保證他的安全,我們從一開始就談到這點,他會很安全、快樂,他的國家會繁榮起來」。

至於北韓先前承諾要拆除核試驗場,美、中、英、俄採訪團先行從北京飛抵北韓東部的元山,但南韓採訪團名單卻三度遭平壤當局拒絕,直到22日名單才獲得接受,23日中午從城南市首爾機場乘坐政府VCN-235運輸機前往元山與4國媒體團會合。

韓聯社先前報導,5國媒體採訪團已經在23日傍晚從元山車站搭乘專列前往距離豐溪里約21公里外的載德站,由於列車時速僅35公里,車程將長達12小時左右,之後還得換搭汽車和步行前往核試場,最後一段路要步行1個小時左右。一名北韓官員表示,「如果天氣好,我們明天(指24日)就可以開始(拆除)作業」。

▼南韓媒體採訪團準備搭機前往北韓。(圖/路透社)

▲▼南韓媒體採訪團搭機前往北韓元山。(圖/路透社)

▼ 美國CNN記者於北京機場準備前往北韓。(圖/路透社)

▲▼ 美國CNN記者於北京機場,準備飛往北韓。(圖/路透社)

豐溪里核試場4條坑道中,1號坑道在第一次核試驗中遭污染關閉,2號坑道也在第二次到第六次試驗後坍塌棄用,僅剩3號、4號坑道可用,屆時媒體可親眼見證北韓爆破坑道。部分媒體擔心無法使用網路或手機,不過若北韓在現場提供通信,仍有可能向全球直播坑道爆破的畫面。

▼北韓豐溪里核試驗場5月21日的衛星影像。(圖/翻攝自38 north網站)

▲▼北韓豐溪里核試驗場。(圖/翻攝自38 north網站)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