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快篩」到底怎麼驗? 醫師親身試驗給你看!

愛滋病。(圖/達志/示意圖)

▲現今有匿名愛滋快篩,醫師呼籲有疑慮的民眾都可以到衛生所檢驗。(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愛滋病一直以來是令人難以啟齒的問題,有些人甚至連檢查都不敢去,近幾年政府為了落實篩檢,推出了匿名的「愛滋快篩」,但它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篩檢過程呢?醫師蒼藍鴿便親身試驗,並拍下影片,提供網友參考。蒼藍鴿也提醒,不要在一夜情或是不安全的性愛過程後,隔天就會跑去檢查,因為愛滋病有3個月空窗期,馬上跑去是篩檢不出來的。

影片中蒼藍鴿到衛生所利用「快篩試紙」檢驗,試紙上有三個白色區塊,第一個是要滴血的,第二個和第三個就是陽性或陰性反應,血滴到試紙的第一個白色區塊後,要再點上緩衝液,血液會慢慢往前跑,跟驗孕棒的看法一樣,只要是兩條就是中了,表示陽性,一條就是沒事,表示陰性,而陰性反應會在第三格白色區塊顯示一條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蒼藍鴿說明,現在衛生所提供的都是匿名篩檢,進去之後護理師會先詢問一些基本狀況,不安全性行為的話則需要推算一下時間,並向民眾做衛教,另外,篩檢必須要注意的是「愛滋有3個月的空窗期」,有些人在一夜情或是不安全的性愛過程後,隔天就會跑去篩檢,但其實這樣是驗不出什麼東西的,基本上要等到3個月過後,有抗體出現在篩檢才會準確。

另外,也有網友疑問,當下確認是陰性之後,會不會之後第二條線又浮出來?蒼藍鴿則解釋,基本上這是不太可能會發生,因為當血液經過後,如果有問題,深色的線一定會浮現出來,所以民眾不需要太過擔心。

目前檢驗愛滋病有兩種方式,一個是抽全血,可同時驗愛滋病和梅毒,但需要兩個禮拜左右才會知道結果,而愛滋快篩顧名思義就是只驗愛滋,是匿名免費的。蒼藍鴿提醒,其實民眾可以把愛滋篩檢當作像是癌症篩檢一樣,只要有過不安全性行為,都建議要篩檢,這樣也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