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野放雜交打亂基因 「幫倒忙」保育法反害娃娃魚幾近滅絕

▲(舊LOGO重新上傳)張家界金鯢娃娃魚世家。(圖/記者陳睿中攝)

▲俗稱「娃娃魚」的中國大鯢,是瀕絕的極危物種。(圖/示意圖/記者陳睿中攝)

寵物小組/綜合報導

俗稱「娃娃魚」的中國大鯢,是瀕絕的極危物種。中國政府多年來採人工繁殖再放生的策略,但最新研究發現,這樣的作法可能破壞現存野生娃娃魚的基因,將不利牠們於野外生存,且真正的野生娃娃魚甚至已「差不多滅絕」。

根據《BBC中文網》,來自英國、中國與加拿大的研究人員發現,世上至少有陝西、四川、廣西、貴州和安徽5種不同品種的野生娃娃魚,但中國農業部在執行繁殖計畫時,未考量到品種差異,讓不同品種的娃娃魚在野外交配,打亂了各自的基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舊LOGO重新上傳)張家界金鯢娃娃魚世家。(圖/記者陳睿中攝)

▲目前世界上的娃娃魚至少有5種不同的品種。(圖/示意圖/記者陳睿中攝)

研究人員指出,這種方式可能讓許多娃娃魚的基因無法傳至下一代,導致疾病更易傳播,甚至讓該物種滅絕;加上人類大量捕殺食用,正將其推向滅絕邊緣。因此,學者呼籲當局應盡快改變娃娃魚的保育計畫,以真正地保護這「活化石」。

中國大鯢因叫聲似嬰兒啼哭,而被稱為「娃娃魚」,是一種生活在淡水中的兩棲類動物。因如活化石般生存已久,其肉被認為具有神奇療效,因此價格昂貴,常遭人類捕捉來食用或觀賞,再加上生活環境遭破壞,導致物種瀕臨滅絕。

▼更多精彩影音

關鍵字: 中國大陸娃娃魚中國大鯢野放雜交保育瀕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