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邁入「超高齡社會」!社福負擔激增60% 未來最年輕成員75歲

▲▼日本公車,日本高齡化,高齡,銀髮族。(圖/記者賴文萱攝)

▲日本面臨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示意圖/記者賴文萱攝)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談到日本人口時,不免常常伴隨「高齡化」的字眼,日本政府近期首次預測,在2040年國內社會福利支出將可能大增60%,佔國內生產毛額總值的四分之一左右,顯示出日本嚴重的「人口老化」問題。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隨著國內青年人口的萎縮,在日本內閣府經濟財政諮問會議的報告中提到,照顧老人的護理支出將在2040年增加兩倍以上,加上退休金和育兒津貼的社福支出,總花費高達190兆日圓(約51.68兆元台幣),比起今年的花費121.3兆日圓(約32.99兆元台幣),激增近60%。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身為世界三大經濟體之一的日本,伴隨戰後嬰兒潮從「高齡化社會」走向「超高齡社會」,正在面臨世界最難講的人口挑戰之一,日本在2012年發布的報告涵蓋範圍至2025年度,到時嬰兒潮世代中最年輕的成員將達到75歲。

▲▼老人照護,長照,長期照護,高齡化,年長者陪伴。(圖/記者季相儒攝)

▲日本政府預估2040年度時,老年人口會升至4000萬人。(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根據報告指出,日本在2040年度,65歲以上人口將上升至近4000萬人的高峰,佔國內總人口的三分之一,屆時有超過1000萬名85歲以上的老年人,幾乎是目前數字的兩倍,而這些超過85歲的族群中,有超過半數的人需要長期照護,所以日本預估,等到2040年,社福中心在護理方面上的支出將高達25.8兆日圓(約7.02兆元台幣),足足是現在的10.7兆日圓(約2.73兆台幣)大增140%,醫療支出也會增加75%至68.5兆日圓(約18.63兆元台幣)。

至於日本15到64歲的勞動人口則被預估,在2040年時會減少約1500萬人,實際對政府社福支出有幫助的勞工將減少930萬人。儘管這些數字可能高於實際支出,但不管如何,勞動民眾都會為了社會福利計畫給予更多的錢,大公司所支付的醫療及護理保險也將增加至年收入的13.9%,僱主和員工各佔一半,比目前情況高出3.2%。

關鍵字: 日本高齡化人口老化老年人口社福醫療護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專清屍臭屍水!日本老人孤獨死暴增 衍生出「特殊清潔業」

專清屍臭屍水!日本老人孤獨死暴增 衍生出「特殊清潔業」

日本近年正式進入「超高齡化社會」,獨居老人住年增加,進而產生「特殊清潔業」一職,甚至在5年內暴增至15倍,產生另類商機。特殊清潔業者專門接受遺屬委託,打掃、消毒「孤獨死」獨居老人的住家。日本更衍生出「特殊清潔士」證照制度,為了保障消費品質,提供遺屬應對、清潔方法等教育訓練課程。

2018-05-17 12:47

日老年人口暴增 擠爆頭犯罪「只因監獄福利長照更好」

日老年人口暴增 擠爆頭犯罪「只因監獄福利長照更好」

日本高齡化社會型態變異?日本監獄隨著社會高齡人口越來越多,犯罪人口的年齡也逐漸攀升,過去30年前受刑者比例,有超過一半是20歲年齡層以及30歲年齡層、65歲以上則不到1%。現在,日本年輕人減少,相反的高齡者大幅增加,監獄的超高齡化,65歲以上的受刑人是30年前的10倍,讓監獄變成了「老人俱樂部」。

2018-03-19 22:38

7人中就有1位老人! 台灣正式宣告邁入「高齡社會」

7人中就有1位老人! 台灣正式宣告邁入「高齡社會」

內政部10日透過新聞稿指出,我國65歲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在107年3月底達到14.05%,也就是7人中有1位是老人,代表台灣正式宣告邁入「高齡社會」,因此如何維護高齡人口的生活品質與尊嚴、因應老化社會帶來的青壯年照顧及扶養負擔加重和少子化現象,是政府持續努力的重要目標。

2018-04-10 18:34

被迫回職場!南韓老年勞動力超越青年 人口老化危機比日本還嚴重

被迫回職場!南韓老年勞動力超越青年 人口老化危機比日本還嚴重

談起高齡化社會,和人口老化問題,首先浮現在腦海裡的,往往是日本。但事實上鄰近南韓所面臨的老化危機,比日本還要迫切。

2018-04-26 04:31

少子的日本建造友善育兒中心也重視媽媽 盼降低產後憂鬱

少子的日本建造友善育兒中心也重視媽媽 盼降低產後憂鬱

日本富山縣富山市近日針對一年3000名新生兒,打造了親子友善環境育兒中心,作為因應少子化問題,以及即將邁入超高齡化社會的措施。市政府設置包含幼兒圖書館、育兒支援室、遲緩兒發展教室、病童保育室等綜合照顧中心,還引進西方概念,設有產後護理中心,以照顧產婦身心狀態。

2018-04-11 23:02

少子化聽到長繭終腐蝕 學者告誡20年內日本孤獨死成常態

少子化聽到長繭終腐蝕 學者告誡20年內日本孤獨死成常態

目前日本少子化的狀況越來越嚴重,已經連續9年下降,去年為100.8萬,但多少人會意識到這是一件可怕的事情。《產經新聞》評論委員河合雅司在近日出版《未來年表:人口減少的衝擊,高齡化的寧靜危機》的一書中提到,20年內日本孤獨死會成為常態,是高齡者生存的關鍵。

2018-02-16 14:30

65歲以上人口達1.58億 人大:中國老齡化速度世界從沒有過

65歲以上人口達1.58億 人大:中國老齡化速度世界從沒有過

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新聞中心12日舉行記者會,內司委委員鄭功成就中國「進入老齡化社會對應問題」時表示,2015年就提出加快發展養老服務納入到十三五規劃,到2017年期間多次深入調研。此外,他也提到中國老齡化速度之快,是在世界上是沒有過的現象。

2018-03-12 18:11

醫療經濟正夯!全球保健支出 2020年達8.7兆美元

醫療經濟正夯!全球保健支出 2020年達8.7兆美元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發布最新《跨越疆界─探索數位醫療法規因應策略》報告,內容指出,受到高齡化等因素影響,全球醫療保健支出將以4.3%的年複合成長率,由2015年7兆美元成長至2020年8.7兆美元,帶動醫療照護與醫療器材供應鏈蓬勃發展。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副總經理吳佳翰建議,業者須彈性調整產品發展策略,並強化營運、科技及委外風險控管的能力。

2018-02-17 12:3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