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是被當職場菜鳥?專家教5步驟加強「深度職場力」!

▲曖昧,求愛,獻殷情,愛情,感情,辦公室戀情。(圖/視覺中國)

▲你開始出現工作倦怠了嗎?樂在工作必須要好好探索。(圖/視覺中國)

文/卡爾‧紐波特

如何找到最終會愛上的工作?我們是否應該像賈伯斯那樣,不要遷就一個固定的職業,多方嘗試小計畫,等候其中一個計畫突然成功?我們是否應該選擇一個通泛的領域,好好的探索?我們如何知道,何時該堅守一個計畫、何時該放棄?

刻意練習你的深度職場力 把刻意練習套用在職涯上並非易事。我參考了刻意練習的研究文獻,並從成功人士的故事裡汲取經驗,設計出套用這項策略的步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步驟一:判斷你處於哪種職涯資本市場 你在某個領域累積職涯資本時,可以想像你是在某種職涯資本市場中累積資本。這種市場分兩類:「贏者通吃市場」和「拍賣型市場」。 在贏者通吃市場中,只有一種職涯資本,但很多形形色色的人都在爭搶這種資本。相較之下,拍賣型市場裡面有多種不同的職涯資本,每個人都可

能湊成一套獨特的資本組合。 把贏者通吃的市場誤認為拍賣型市場,是很常見的錯誤。以經營部落格來說,那個市場只在乎一種資本:你的發文能不能吸引讀者。至於網站設計、社交網路曝光度等等,並不是真正的重點。

▲辦公、職場。(圖/翻攝PEXELS)

▲想要加強職場能力,必須要有明確目標和規畫。(圖/翻攝PEXELS)

步驟二:找出應該追求的資本 確認身處的市場類型後,接著必須找出應該追求哪一種資本。假如你是在贏者通吃的市場,這一步就無關緊要了,因為那種市場只注重一種資本。不過,在拍賣型市場裡有很大的彈性。在那種情況下,一種實用方法是找出「敞開的大門」,也就是眼前那些讓你累積資本的機會。

步驟三:定義明確目標 「刻意練習」的第一點是:要有明確的目標。如果你連目標都不知道,很難採取有效的行動。目標的定義一定要明確。

步驟四:積極尋求挑戰與批評 如果你只是照著別人的要求做事,你的能力或許達到「可接受的水準」,之後就進入高原期。刻意練習的好處是,它會幫你突破高原期,進入少有人與你匹敵的境界。 不過,跨出舒適圈只是刻意練習的一部分,另一部分是積極的徵詢意見反饋。我們很容易覺得自己已經做得夠好了,但是,只有真誠甚至尖刻的意見,才能讓你精益求精。

步驟五:鍛鍊勤毅力 勤奮的重要性在於,累積職涯資本需要時間。你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挑戰自己,直到有一天抬起頭來,突然發現:「嘿,我已經讚到開始有人注意到我了。」

本文摘自《深度職場力》/卡爾‧紐波特(MIT電腦科學博士)/天下文化

★ 版權聲明:圖片為版權照片,由CFP視覺中國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CFP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違者必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