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不來水情hold不住! 台南24日起進入「一階限水」

▲▼苗栗水情好轉,水情燈號轉為綠燈。(圖/水利署提供)

▲梅雨不來,台南澎湖水情拉緊報,水利署提前因應實施一階夜間減壓供水。(圖/取自水利署網站)

記者馮建棨/台北報導

時序進入下旬,梅雨季卻成一場空,經濟部今天(23日)召開水情會議,由於梅雨降雨情況不如預期,水庫蓄水量持續下降,因此決定台南及澎湖地區從明天開始水情燈號降從「水情吃緊」的綠燈轉為「一階限水」的黃燈。

據了解,原先水利署預期前幾波梅雨會帶來降雨,補足水庫蓄水量,但誰知道這幾波降雨不是沒下到南部或是降雨三兩滴,對於水庫進帳不多,只多增加十多天的供水量,對於水情改善沒有太大幫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水利署表示,由於嘉南地區目前正處於一期稻作最後供灌時間,預估最後用水需求量將持續減少,民生用水則會從高雄旗山溪引水到南化水庫,應該還可以再撐一段時間的。至於澎湖地區則會加強海水淡化廠的監控,每天產量將提高到2萬噸,並且評估緊急增設海淡水機組,確保澎湖觀光季用水無虞。

水利署還說,氣象局預報短期內還看不到明顯降雨訊號,水利署提前因應,做最壞的打算實施一階夜間減壓供水,不過實際上對業者及民生影響小,至於後續水情變化,水利署指出,目前將持續滾動式檢討,目前依舊維持10天到2週開一次,持續保持六月底不要進入三階民生限水。

另外苗栗地區則因為水情持續改善,水情燈號從「水情稍緊」的綠燈轉為「水情正常」的藍燈。

▼梅雨不來,台南澎湖水情拉緊報,水利署提前因應實施一階夜間減壓供水。(圖/取自水利署網站)

▲▼南部水情吃緊,水利署今啟動人工增雨。(圖/水利署提供)

關鍵字: 水情水情吃緊一階限水水利署水利會經濟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24節氣「小滿」!鋒面周三到全台轉雨中部以北雨大 下周又一波

24節氣「小滿」!鋒面周三到全台轉雨中部以北雨大 下周又一波

中央氣象局表示,周三(23日)鋒面影響,各地天氣轉為不穩定,中部以北及東半部地區有短暫陣雨或雷雨,並有局部較大雨勢發生的可能,其他地區也會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下周又有另一波鋒面接近,各地天氣又不穩定。今天(21日)也是24節氣的「小滿」,也是夏季的第二個季節,以往要注意梅雨帶來的農損,但今年梅雨還沒來,南部水情拉緊報。

2018-05-21 07:01

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僅6.47% 台南抗旱節水省水不限水

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僅6.47% 台南抗旱節水省水不限水

自106年8月起全台各地雨量普遍偏少,南部雨量短缺尤為明顯,據經濟部水利署水情燈號,台南市目前為水情稍緊的綠燈,截至5月14日,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僅6.47%,烏山頭水庫蓄水率35.51%,南化水庫蓄水率30.37%,水情艱困,台南市政府表示,抗旱目前將採節水省水不限水。

2018-05-14 10:44

持續各項抗旱工作 李孟諺籲台南市民努力節水

持續各項抗旱工作 李孟諺籲台南市民努力節水

為瞭解最新水資源管控情形,10日台南市長李孟諺主持召開第2次抗旱會議,邀集經濟部水利署南區水資源局、自來水公司、嘉南農田水利會等單位,共同研議未來應變方案,並籲請各位市民朋友繼續努力節水,防患未然。

2018-05-10 20:33

嘉南農田水利會 全力節水抗旱

嘉南農田水利會 全力節水抗旱

南部地區因降雨量嚴重不足,導致曾文-烏山頭兩水庫蓄水率僅約10%,水情困難同時,嘉南平原灌區18000多公頃一期作水稻已陸續進入抽穗時期,亟需大量用水,嘉南農田水利會採取節水措施全力抗旱。

2018-05-10 12:34

水價23年沒動 台水鬆口規劃明年調整

水價23年沒動 台水鬆口規劃明年調整

台灣自來水水價23年來沒有調整過,台水董事長郭俊銘今天(9日)表示,台灣水價長期過低,這不利於節水,明年考慮會調整水價加大級距,不過會在經濟發展、氣候、不影響民生用水等前提下,調整用水大戶的價差。

2018-05-09 23:49

梅雨快閃 中北部水庫有進帳 南部增加10天供水量

梅雨快閃 中北部水庫有進帳 南部增加10天供水量

週二鋒面通過,原先期待帶來豐沛梅雨,不過雖有部份地區降下大雨,但缺水的南部地區水庫進帳少,距離有效改善水情,還有很大的距離,水利署期望民眾節約用水,才能順利度過枯水期。

2018-05-09 01:41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不是股價慘跌4成特斯拉! 蘋果居市值縮水王「今年少逾14兆」

特斯拉(Tesla)今年以來股價狂跌、市值大縮水,整整少了3283億元(約新台幣10.7兆元),但沒有想到它只排名第二,還有企業市值蒸發程度超越特斯拉,那就是蘋果(Apple),今年以來市值蒸發4335億美元(約新台幣14.13兆元)。

2024-04-26 00:02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小資族可抽!有成精密今起申購、承銷價24元 抽中賺1.03萬

新股抽籤紅包來了,有成精密(4949)今(26)日起開始公開申購,以25日收盤價34.30元計,抽中一張約可賺1.03萬元,報酬率逾40%。

2024-04-26 06:00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台積電漲22元至788 台股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

受到美國第一季經濟成長數據令人失望,美股周四(25日)跌多漲少,但包括輝達(NVIDIA)、超微(AMD)都收漲,帶動台股今周五(26日)開高,以上漲236.75點、20094.17點開出,漲勢擴大,指數漲逾300點,重回2萬點,台積電(2330)上漲22元至788元。

2024-04-26 09:03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先探/謝金河:老人與狗效應不斷重複

過去一年來,一向平穩的股市,在台積電召開法說會的次日(四月十九日)突然在台積電猛烈回檔中,出現急速拉回的走勢,當天台股加權指數從二○三○一.二急殺到一九二九一.八八,盤中最大跌點高達一○○九.三二,這是史上最大跌點的紀錄之一,當天市場一片驚呼聲,有人把台積電法說會說成法會,更多投資人擔心台股會崩盤

2024-04-26 07:4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