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生報考大陸大學港澳台聯招 總數無變化但主動性變高

實習記者胡凡/採訪報導

「大陸大學港澳台聯合招生考試」是早年台生進大陸大學的唯一管道,夏潮聯合會是台灣唯一獲得官方認證的報名點,據夏潮聯合會統計,通過其報考2018年港澳台聯招考試的台生數量比去年增加1.4倍,但台生報名的總人數和往年相比,幾無變化。

▲▼北京大學。(圖/CFP)

▲ 北京大學。(圖/CFP)

台灣高中生要就讀大陸大學,除了用學測成績參加免試申請之外,另一個方法就是參加港澳台聯招考試,這是由大陸教育部主辦的港澳台學生聯合考試,考試地點發布在北京、上海、福建、廣州、香港與澳門,港澳台學生聯合考試自2018年度改變先填報志願,再參加筆試的制度,讓考生可以「先考後報」,避免高分落榜。

夏潮聯合會副秘書長李中在受訪時表示,今年通過夏潮聯合會報考港澳台學生聯合考試的台灣學生數量為136人,相比去年的57人增長了1.4倍。

▲北京清華大學。(圖/視覺中國)

▲ 北京清華大學。(圖/視覺中國)

李中指出,夏潮聯合會是台灣唯一獲得官方認證的報名點,但兩岸三地還有其他的報名點,很多在大陸就讀高中的台生會就近選擇在大陸報考,因此不能從夏潮聯合會的報考人數來推斷今年台生報考的總人數,從相關數據來看,今年台生報考的總人數和往年相比,幾無變化。

在總人數方面並沒有太大的變化,但李中認為應該關注「質」的改變,她說,過去都是家長帶著小孩來報名,但近幾年,有很多學生自己來報名,並且他們已經對大陸的大學都有一定的瞭解。

▲中藥,中醫   。(圖/翻攝自Pixbay)

▲ 中醫是台生報考大陸大學的熱門科系。(示意圖/翻攝自Pixbay)

李中指出,不僅學生的主動性變高,台生選擇的科系也有新的變化,大家在填報志願時除了會選擇法律、中醫、經濟等往年熱門的科系外,有少部分人會把目光投向航天航太的相關科系。

對於學校的選擇,李中表示,可以避開熱門的省份或城市,她表示,有些家長和學生對大陸瞭解不多,只願意去北京、上海和福建沿海,導致這些地方一些普通大學的錄取標準也被拉高,其實其他省份也有很好的大學,台生可以瞭解不同省市的學校。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