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U12+動手玩:擠壓功能有創意、拍照評價贏過iPhone X跟S9+

▲HTC U12+ 上手初體驗,感謝電獺少女協助測試。(影片/記者洪聖壹攝、製作)

記者洪聖壹/台北報導

全新發表的 HTC U12+ 外觀與規格跟傳聞一模一樣,配備 6 吋高解析度螢幕,跟 LG V30 相似的置中橫向雙鏡頭配置,DxO 綜合評測103分,僅次於三鏡頭手機華為P20 Pro,搭載高通S845處理器,提供全新邊框擠壓功能,輕點兩下可以叫出自己常用的應用程式,最高階6GB/128GB版本售價卻僅有新台幣24,900元,比起蘋果、三星、華為旗艦都還低價。

▲初步體驗 HTC U12+ 最特別的地方在於升級後的邊框擠壓功能;另外,前後雙鏡頭拍攝效果也是亮點。(圖/記者洪聖壹攝)

HTC 解釋,之所以這支手機不叫 HTC U12、直接以HTC U12+命名,是因為該款手機具有多項突破性的升級,這些升級包括全新的edge Sense 2邊框擠壓功能、UltraSpeed 2 相機自動對焦功能、新一代的HDR Boost 2感光調整功能、就連同Ultrapixel 高感光效能也來到第四代,HTC U12+ 的發展目標希望超越不同挑戰、超越不同創新,不過現場並未針對 HTC U12 手機等未來產品作任何回應。

外觀綜合 HTC U11 與LG設計,透視「藍」有新意

在手機外觀方面,HTC U12+ 背蓋除了 3D 水漾玻璃,整體感覺有點像是結合 LG V30 的背面設計,HTC 將雙鏡頭改成水平置中、雙鏡頭底下是閃燈,然後是圓形的指紋辨識模組。

背蓋方面是亮點,HTC U12+ 採用所謂的「3D水漾玻璃設計」(Liquid Surface), 但卻比 HTC U11 系列有更進階的漸層感,基本提供陶瓷黑(Ceramic Black)、火焰紅( Flame Red)跟透視藍(Translucent Blue)三款,以火焰紅為例,相較於 HTC U11+ 的豔陽紅,手機多了一些漸層,讓手機的紅色雖然在某些角度有金黃色,但是在某些角度還有像是乾燥玫瑰花的暗紅感,在黃光底下會偏黃、白色燈光底下會偏向暗紅、太陽光底下會偏紫,手機都有不同的感覺。

至於透視藍,與去年 HTC U11+ 的透視黑相比,同樣可以透過透明背蓋在光線底下提供透視感,不過這次多了更多的透視空間,其藍色的呈現比起 U11 的炫藍銀顏色更深一點。至於陶瓷黑同樣也是玻璃材質,並非陶瓷材質。

▲HTC U12+ 採用3D水漾玻璃設計,共有黑、紅、透視藍三款。(圖/記者洪聖壹攝)

外觀方面,宏達電在 18:9 QHD+ Super LCD 6 螢幕上方的 3D 玻璃設計了全球第一個 Cold polished(冷雕技術)在手機邊緣打磨更圓滑的角度,相較 HTC U11 來說,左右兩邊都更窄 1.2mm,螢幕顯示提供 DCI-P3 廣色域調整,而且在工廠校正就用這個基準生產,解析度 537PPI,支援 HDR10 顯示。

▲HTC U12+ 手機雖然配備 6 吋螢幕,但大小跟 5.5 吋機身的 HTC U11 相似。(圖/記者洪聖壹攝)

▲左起:Samsung Galaxy S9+、HTC U12+、HUAWEI P20 Pro。(圖/記者洪聖壹攝)

IP68防水防塵、電源鍵有驚喜

HTC U12+ 的側邊電源鍵有一個實體紋路,所以不用特別看在哪裡再按壓,就可以輕易辨別是按到音量鍵還是電源鍵,除此之外,HTC 這次結合整體邊框設計,加入全新的「數位感壓式按鈕」(Pressure-sensitive Buttons),邊框完全一體成型,但卻有類似 iPhone 7 Plus 的動力回饋,只要輕輕一摸就可以感覺到自己有沒有啟用電源鍵,這個方式讓用戶在啟用手機時,多了許多便利度之餘,也讓手機雖然防水防塵等級達到 IP68,卻又可以因為不用額外為電源鍵開孔而讓手機更耐用。

▲ HTC U12+全機 IP68 防水防塵,電源按鍵跟音量按鍵在同一邊,不過電源鍵這次跟手機進行一體成型設計,上方有紋路可以輕易識別。(圖/記者洪聖壹攝)

全新突破的edge Sense 2

關於 Edge Sense experience 這個有趣的功能,最早出現在 HTC U11,透過按壓邊框所產生細微的壓力,進而啟動手機當中的應用程式,當初的說法是希望讓人們可以使用最簡單的方式來單手操作手機,這項功能至今仍是 HTC U11 獨有的功能。

相較於 HTC U11,HTC U12+ 的螢幕向上提升到 6 吋,考量到用戶單手使用的需求,HTC 這次全面升級的edge Sense 2 多了「輕點兩下」的功能,透過設定,現在叫出 edge launcher 只要在邊框「輕點兩下」,而且這次左邊跟右邊都可以使用,這個輕點兩下的動作,也可以自行定義,像是打開網頁時,點兩下就「回上一頁」,使用起來還蠻直覺的。

此外,原本用戶在看網頁,網頁的方向會跟著你握手的方向而旋轉,這在追劇或者聊FB相當不方便,為此,edge Sense 2 加入一個新的設定,這個設定可以偵測雙手是否有接觸邊框,如此一來只要手拿著手機,當你在瀏覽網頁、看臉書都不會自動旋轉,而且會保持常亮,整體試用介紹詳見下方影片:(影片/記者洪聖壹攝、製作)

宏達電表示, edge Sense 2 開發用意在解決用戶在使用手機碰到最基本的問題,然後提供最自然的使用解決方案,當中這個壓一下、壓兩下都可以自行設定,像是常用應用程式(好比說聽音樂)、常用功能、電話來的時候壓一下接聽電話、打開手電筒等等。

側邊擠壓功能現在也可以啟動 Squeeze 語音助理方面,透過設定,壓一下就可以啟用 Google Assistant 或者是 Amazon Alexa。順帶一提,針對視障用戶,現在在 Android 手機的 Squeeze 語音助理多了一個 Talk back 工具,啟用起來相當方便,而且只要使用一個功能,這個語音助理也會說明。

世界排行第二的雙主鏡頭配置

相機功能方面,HTC U12+ 首次導入前後雙鏡頭,主鏡頭採用光圈 F1.75 、拍攝畫素 1200 萬,搭配光圈 F2.6、拍攝畫素 1600 萬的雙鏡頭,其雙主鏡頭更獲得相機拍照評測平台 DxOMark 103分的評價,硬是壓下 HUAWEI P20 的 102 分,但還是沒有三主鏡頭手機 P20 Pro 的 109 分高,目前暫居世界手機排行第二高分。

▲ HTC U12+ 主鏡頭採用光圈 F1.75 、拍攝畫素 1200 萬,搭配光圈 F2.6、拍攝畫素 1600 萬的雙鏡頭,獲得相機拍照評測權威DxOMark 103分的評價。(圖/記者洪聖壹攝)

▲ HTC U12+ 的雙鏡頭 DXO 評價分數為 103 分,比起左側的三鏡頭手機 P20 Pro 拿到 109 分略低一些,拍攝評價排行擠身世界第二名。(圖/記者洪聖壹攝)

實際操作該款手機在感光效果上有明確的提升,搭配第二顆鏡頭拍出的景深效果更加自然,跟 iPhone X 一樣可以進行 2X 光學變焦,最高可以做到 10X 數位變焦,對焦上採用全新UltraSpeed 2對焦系統,除了前代提供的 Dual-Pixel 雙象素感光、PDAF 相位式對焦之外,多了雷射自動對焦。

此外,主鏡頭的 HDR 背光拍攝效果也強化到 HDR Boost 2,搭配 OIS 防手震功能讓使用者即使在低光源環境當中,拿起手機拍照,包括在比較強背光的場景、低光源拍照時,背後已經透過多重影像疊合,藉此提供低噪點、高畫質的影像,不過該款手機並未向 iPhone X、Galaxy S9+ 看齊,讓雙鏡頭都內建 OIS 光學防手震功能。

自拍也用上雙鏡頭

HTC 希望用戶可以明顯感受到拿在手上的是一支 DSLR 等級的專業相機,這包括自拍鏡頭,為了讓自拍鏡頭也有自然的拍攝效果,所以這次 HTC 首次讓自拍鏡頭加入雙鏡頭設計,提供 800 萬畫素(光圈F2.0)+800 萬畫素,可拍攝出更自然的景深效果。

▲HTC 首次讓自拍鏡頭加入雙鏡頭設計,提供 800 萬畫素(光圈F2.0)+800 萬畫素的拍攝效果,可拍出更自然地景深。(圖/記者洪聖壹攝)

4麥克風帶來的 360 度收音效果

面對影音拍攝需求,HTC U12+ 同樣提供 360 度收音與 Sonic Zoom 聚焦收音兩種功能,前者讓手機在拍攝影片的過程中,可以收到來自四面八方的環境音,後者則是在啟用之後,可以依照拍攝聲音的方向聚焦收音,比 HTC U11 的收音音量提升 60% 、整體收音效果提升 33%。而且整個過程多了 Audio Boost 的功能,點一下就可以自動對焦,讓使用者不用額外的操作,詳細操作介紹可以參照下方影片:(影片/記者洪聖壹攝)

更大聲的喇叭、更超值的原廠HiFi耳機

在音效方面,HTC U12+ 同樣提供雙前置立體聲揚聲器的 BoomSound Hi-Fi 功能,而且聲音比前代更大聲、更具立體感。至於原廠隨附的 HTC USonic 耳機,可以根據耳道偵測,額外加入 ANC 主動校正的效果,並具備 HiRes、降噪效果,增添手機的超值感。

硬體效能直上 S845

HTC U12+ 手機大小為 156X73.9X8.7mm,重量 188 克,搭載高通S845處理器、Andreno 630GPU,支援 1.2Gbps、LTE Cat.18 網路傳輸,支援臉部辨識解鎖,這部分強調很快可以去使用,讓你幾乎沒有感覺到他解鎖。

▲HTC U12+ 搭載高通S845處理器、支援 LTE Cat.18 高速網路傳輸規範,手機提供 3 選 2 的卡槽設計。(圖/記者洪聖壹攝)

6月開賣、售價有高CP值味道

HTC U12+推出6GB RAM / 64GB ROM與6GB RAM / 128GB ROM版本,上市顏色提供透視藍、黑、紅三款顏色供消費者做選擇。6GB RAM / 64GB ROM建議售價為新台幣23,900元;6GB RAM / 128GB ROM建議售價為新台幣24,900元。

目前確認 6GB RAM / 128GB ROM 紅、黑版本將與中華電信獨家合作,6GB RAM / 128GB ROM透視藍版本,只在HTC專賣店與網路商店販售,預計 6 月中旬在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台灣之星及亞太電信開賣,詳細預購資訊於5月23日 19:00 公開,不過即日起到5月31日開放預購,預購就享新台幣299元加價購HTC QC 3.0 旅行充電組(價值新台幣1,190元)。

五月天HTC U12+限量版手機將採限量開賣

除此之外,宏達電還宣布在台灣攜手大中華區代言團體「五月天」,宣布合作發行《HTC U12+五月天限量版手機》,手機內建獨家桌面及鬧鈴;產品預計7月上旬開始預購,該款手機採用 HTC U12+ 黑色款 6GB RAM / 64GB ROM 為基底設計,預計以限量發行、售價將會高於目前的 HTC U12+,購機將會額外加送限定版禮盒。

▲HTC U12+ 五月天特別版以黑色 6GB RAM、64GB ROM 為基底設計,跟上市版不同的地方在於加入 Stereo 的符號以及 20 週年的字樣。(圖/記者洪聖壹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