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友邦未提案挺台灣 吳釗燮:都有用不同方式聲援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翁嫆琄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圖/記者翁嫆琄攝)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世界衛生大會(WHA)21日在日內瓦召開,我國15國友邦在會前分別致函世界衛生組織(WHO),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但友邦帛琉、宏都拉斯、瓜地馬拉等3友邦,今年未參與提案。對此,外交部長吳釗燮今赴立法院外交委員會備詢前受訪表示,宏都拉斯、瓜地馬拉都有在會中替台灣直言,帛琉則有單獨致函給WHO。

吳釗燮在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中指出,宏都拉斯跟瓜地馬拉有在會中替台灣講話,帛琉已致函給WHO秘書長,只是因行政作業問題尚未統計到,我邦交國除教廷也是WHA觀察員外,友邦都有幫忙台灣,只是用了不同方式。

吳釗燮說,我邦交國用不同的方式聲援台灣,包括聯合提案、會場發言,或是個別致案,也沒有接收到是受中國施壓的訊息。

對此,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提醒,外交部要觀察為何友邦不願都幫忙,而是只願採取部份方式,是否有其他考量等。

外交部稍晚也補充說明,教廷為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觀察員,在世界衛生大會(WHA)全會中享有5分鐘發言的權利。本次大會教廷已登記發言,預定今天發言,但因教廷為非世俗國家,歷年來發言內容向僅限於教廷關切的全球性事務,並不會觸及我參與WHA案或個別國家議題,且歷來教廷均會事先告知我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