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幾年前還不可思議的事情 現在一件一件發生!

▲▼戰爭開打怎麼辦?瑞典重發備戰手冊。(圖/翻攝自Wikimedia Commons) 

▲以和平為名的瑞典開始向全國發備戰手冊。(圖/翻攝自Wikimedia Commons)

實習記者孫若蜜/綜合報導

瑞典將發給全國470萬戶人家一本長達20多頁的備戰手冊,知名作家龍應台22日晚在臉書上指出,「平常在頒發諾貝爾獎的北歐瑞典」竟然這麼「緊張」,都是因為波羅的海對岸的俄羅斯。並聯想到「我們身邊」,「短短幾年前還不可思議的事情,現在已經一件一件發生!」

2014年俄羅斯併吞了克里米亞後,在波羅的海不停地軍演,戰鬥機甚至闖入了北歐國家的領空。瑞典政府在2017年初恢復徵兵制後,近日更印發手冊給全國470萬戶(也有統計稱480萬戶)國民,教導國民在戰爭來襲時如何應變,因為5月28日瑞典將進入「全國總動員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龍應台22日在臉書談及此事,從「有沒有搞錯?」、「這是什麼國家這麼緊張?竟然是平常在頒發諾貝爾獎的北歐瑞典」等語句中表達了她對世界局勢的巨變驚訝之情。

▼俄羅斯戰機在波羅的海 。(圖/翻攝自 龍應台 - Lung Yingtai 臉書)

▲▼瑞典抗戰手冊 俄羅斯戰機在波羅的海 。(圖/翻攝自 龍應台 - Lung Yingtai 臉書)

瑞典的俄羅斯專家說,「短短五年前還不可思議的事情,現在已經不是不可思議了。」龍應台也由此聯想到「我們的身邊」,一件件幾年前還不可思議的事情已經發生。

她的臉書貼文引發一些網友對和平、危機意識的討論。也有網友回應說,「那台灣不是該更緊張嗎?是瑞典太敏感?還是台灣太遲鈍?」還有人諷刺道,「當飛機出現在領空,正確的做法,不是卡住大學校長?」

據ABC、BBC等外媒報導,二戰期間,瑞典首度對全民發布備戰手冊,手冊發送到每戶人家,直到1991年冷戰結束才停止印製。時隔近30年,瑞典政府決定重新印製名為《如果戰爭來臨》(英文名:If Crisis or War Comes,瑞典語名:Om kriget kommer)的備戰手冊。

▼瑞典備戰手冊中備戰物品清單。(圖/翻攝自 龍應台 - Lung Yingtai 臉書)

▲▼瑞典抗戰手冊 俄羅斯戰機在波羅的海 。(圖/翻攝自 龍應台 - Lung Yingtai 臉書)

這本手冊約20頁,有英文、瑞典文兩種語文的版本,預計5月底前會送達全國每戶人家。瑞典國民危難因應署負責人丹·艾莉亞森(Dan Eliasson)向ABC News表示,「即使瑞典比大多數國家更安全,威脅確實存在。」

這個機構的發言人安德森(Christina Andersson)也向BBC說明,「氣候變遷、恐怖攻擊、疫病、假新聞操弄等等因素,讓當前的情勢威脅越來越複雜」,瑞典政府認為,民眾越來越有必要知道如何「為危機與戰爭威脅做準備」。

這本小冊子向瑞典人宣傳道如果國家受到威脅,他們有義務採取行動。其中有語句寫道,「若瑞典遭別的國家襲擊,我們將永不放棄」、「所有等同於停止抵抗的信息都是不對的。」

將此事與「我們身邊」聯想在一起的龍應台是臺灣高雄人,為著名作家、文學學者,祖籍湖南衡山。畢業於國立成功大學外文系,獲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學位。是臺灣臺北市首任文化局局長和中華民國文化部首任部長,亦曾在美國、德國、臺灣、香港的多所大學任職。

 ▼龍應台22日晚間的臉書發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