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金會可能延期!川普讚習近平「很會玩牌」暗中作梗:我不喜歡這樣

記者楊絡懸/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22日表示,他與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會談可能延期,不會按照計畫如期在6月12日舉行,甚至取消。他解釋,這些情況都在金正恩二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態度大轉變」,暗示中國可能從中作梗,卻又語帶保留,「但願不是真的。」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談後情緒起伏,當攝影師拍照時,他神情也相當凝重。(圖/路透社,下同)

川普在白宮會面南韓總統文在寅期間向媒體透露,原定於6月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川金會」有可能無法順利舉行,或者順延至另一個日期,讓美國和北韓滿足更多會晤的條件,但也有可能取消,「事態結果發展如何,都有待觀望。」

雖然川普未明確指美國必須滿足北韓什麼條件,但他強調,北韓必須實行「朝鮮半島無核化」,也是兩國領袖會晤的先決條件。至於「川金會」為何變故,事實上是金正恩的態度率先轉變,北韓從16日突然宣布取消在板南店舉行「兩韓高級會談」,抗議美國和南韓的聯合軍演,同時警告美國「川金會」可能有所狀況。

而後,金正恩在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擴大會議上表示,黨軍隊必須以「無敵的槍桿子」保衛北韓,並堅持黨軍隊的現代化方針,改善軍人生活與軍事建設等問題。即便金正恩原意並未指涉保衛北韓的無敵武器究竟是「核武」或「核導彈」,但帶有軍隊革命的言論,也讓朝鮮半島增添不少警戒和緊張。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晤。(圖/路透社)

川普表示,北韓態度前後的差異可能是因為金正恩月初與習近平二度會面。他認為,中國的意見具有影響力,因此在金正恩與習近平會面後,美國與北韓的局勢發生變化,「我不喜歡這樣!」川普暗示中國可能從中作梗,卻又語帶保留,「但願這不是真的。」

「習近平是我的朋友,我喜歡他,他也喜歡我啊!」川普表示,習近平是很厲害的世界級撲克牌玩家(world-class poker player),因為換作是他,他也會和習近平一樣如此作為,和金正恩二度會面以改變其態度。然而他解釋,說這些話不是責怪任何人,只是他對於金正恩和習近平的會晤並沒有感到很開心。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圖/路透社)

川普仍希望「川金會」能順利舉行,他也相信金正恩對朝鮮半島無核化是「認真的」,「我想他真的非常認真。」如果金正恩能與美國達成協議,那麼北韓的安全就能獲得保障,人民提高生活品質而獲得繁榮,北韓有機會成為偉大的國家,金正恩自己也會非常快樂,「他們應該要抓住這個機會」;而若金正恩不與他會面,也不願與美國達成協議,「金正恩自己也不會開心到哪去。」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在國務院記者會上表示,國務院仍按照計畫,繼續與白宮團隊為6月12日的「川金會」作準備,目前不會改變任何的行程,也會盡力推動朝鮮半島無核化,讓北韓政權不再威脅全世界。

文在寅這趟訪美,就是為了和川普討論朝鮮半島無核化議題,願能「搭起橋樑」推動「川金會」,他原先還計畫藉著這次訪美行程,聆聽川普準備如何與金正恩對談,然而現在,他只希望能挽回這場高峰會。這是文在寅第三次訪美,第四次參加韓美會談,與川普第五次會面,預計24日凌晨返回南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