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擊斃槍毒犯獲表楊 高雄反恐特警訓練揭秘

▲反公車劫持事件發生,團隊合作攻堅訓練屬反恐部隊任務之一。(圖/記者宋德威攝)

▲【特警】是警察或其他執法機構中的特種部隊成員,與軍事化特種部隊不同;而特警部隊也專責高度危險性的警察任務,例如拯救人質、拘捕擁有強大火力的疑犯以至恐怖分子。(圖/記者宋德威攝)

記者宋德威/高雄報導

前不久高雄市長陳菊與高雄市警察局長何明洲在市政治安會報上,曾表揚日前執行臨檢勤務時,遭遇槍毒犯持槍攻擊的高市警局保安警察大隊特勤中隊警員施建安、余和謙臨危不亂,成功制伏兇嫌英勇事蹟。而兩名特警屬於高市警特勤中隊,據了解,該單位平時出特殊攻堅勤務時均蒙面,作風低調且帶有神秘感,往往讓不少民眾抱有好奇心;而神秘的特警單位與其他警單位又有何差異?平時都如何訓練?隊員除了要維持階段的基本體能和戰技之外,據說訓練項目更是多元廣泛;舉凡不定期的運用射擊訓練〈SSG-2000狙擊槍、史密斯威爾森5904型手槍、MP5衝鋒槍〉、繩索垂降、建物攀登、警網盤查默契、擒拿格鬥〈綜合逮捕術、十字手形、八極拳〉、戰場基本急救〈EMT-1〉、無線電運用、C.Q.B室內戰鬥攻堅、光學儀器操作、破門技法〈開鎖〉、行車駕馭、測驗等等項目已成家常便飯的技能,跟著《ETtoday新聞雲》的鏡頭直擊,帶您一探神秘特警部隊。

▲特警都接受過半軍事化訓練;繩索下降為特警必學之技能及戰術運用。(圖/記者宋德威攝)

▲特警都接受過半軍事化訓練;全副武裝繩索下降為特警必學之技能及戰術運用。(圖/記者宋德威攝)

《特警》是一種專業警察的種類,(英語:Special Weapons And Tactics,簡稱:S.W.A.T),又稱特殊武裝突擊部隊,屬受過更專精的武器及戰術訓練。台灣地區如警政署保一總隊維安特勤隊、台北市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特勤中隊、高雄市政府警察局保安警察大隊特勤中隊及各縣市保安隊霹靂小組等,均屬特殊任務警網編組。特警訓練項目是緊張嚴肅的事情,需要訓練隊員的紀律、精確度、意志力及勇氣這些在突發、攻堅現場上必備的個人素質。

▲反恐部隊隊員均為軍警各單位之精英。(圖/記者宋德威攝)

▲反恐部隊隊員均為軍警各單位之精英部隊。(圖/記者宋德威攝)

▲格鬥戰技也是訓練任務之一。(圖/記者宋德威攝)

▲格鬥戰技也是訓練任務之一。(圖/記者宋德威攝)

▲直升機制空繩索下降。(圖/記者宋德威攝)

▲直升機滯空突擊下降。(圖/記者宋德威攝)

▲特警運用MP5衝鋒槍及專業盾牌,執行C.Q.B戰鬥攻堅訓練。(圖/記者宋德威攝)

▲特警運用MP5衝鋒槍、M-4步槍及專業盾牌,執行C.Q.B戰鬥攻堅訓練。(圖/記者宋德威攝)

▲特警個人基本武器配備,史密斯威爾森5904型手槍及戰術腿掛槍套。(圖/記者宋德威攝)

▲特警個人基本武器配備,史密斯威爾森5904型手槍及戰術腿掛槍套。(圖/記者宋德威攝)

為了因應時代及任務的需求,訓練、和測驗的項目也做了很多的改變,104年2月間高雄大寮監獄劫持槍戰,高雄市政府警察局保安警察大隊特勤中隊的特警們於第一時間抵達監獄現場,經數小時後以優勢火力有效壓制歹徒避免逃脫,並在監獄制高處以狙擊槍瞄準,同時觀察歹徒動態,及時回報現況供指揮官判斷處置。

▲高市特警於百貨公司頂樓表演建物攀降,民眾大聲叫好。(圖/記者宋德威攝)

▲高市特警於百貨公司頂樓表演建物攀降,民眾大聲叫好。(圖/記者宋德威攝)

而所有特警隊員中再擇優選出若干人,稱之為特別行動小組,或非常行動小組。平時訓練專門從事特別行動,如縣市首長及外賓維安隨扈、督察室維新小組〈專責八大行業違法處治、喬裝跟監、管理警隊風紀〉,反恐任務等許多非常高危險性的工作。

▲萬中選一的反恐特警。(圖/記者宋德威攝)

▲萬中選一的反恐特警,勇猛善戰。(圖/記者宋德威攝)

▲特警膽大心細,於空中持槍監控地面機動警戒。(圖/記者宋德威攝)

▲特警主要任務,是以各種秘密的快速反應手段,前進到不法份子的處所,竊取重要的情資,並且提供給自方的指揮官,作為戰術運用,必要時按照任務編組的特性還有內容,破壞歹徒重要設施,攻堅逮人。(圖/記者宋德威攝)

一位熱愛運動的退休特警表示,在特警隊裡的隊員定時都必須接受許多高強度的訓練與理念,也因此使隊員們身心強健:「其實【為了競賽而鍛鍊】和【為了完成特種單位任務而訓練】的心態很像,都需要具備非常強的意志力,目標都是為了保衛國家人民生命財產及自身安全,即便自我訓練再艱難,任互相鼓勵、互相提昇」。

▲現任金門金城分局分局長郝心誠,四十一歲,臺灣省屏東縣人,中央警察大學行政警察學系六十四期畢業,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碩士,歷任警員、巡官、分隊長、組員、警務員、督察員、組長、副隊長、於一○五年三月任高雄市政府警察局鹽埕分局督察組組長迄今;而多年前他也曾是高市警局保大特勤中隊分隊長,7年的領導階級,反恐維安任務經驗豐富,與警團隊屢破大案。(圖/記者宋德威攝)

▲現任金門縣警察局金城分局分局長郝心誠,四十一歲,臺灣省屏東縣人,中央警察大學行政警察學系六十四期畢業,國立中山大學政治經濟研究所碩士,歷任警員、巡官、分隊長、組員、警務員、督察員、組長、副隊長、於一○五年三月任高雄市政府警察局鹽埕分局督察組組長迄今;為人作風低調,多年前也曾任職高市警局保大特勤中隊分隊長,歷經7年特種警察的領導階級,反恐維安任務經驗豐富,與警團隊屢破大案。(圖/記者宋德威攝)

▲特警運用各式攀降技法操作建物繩索速降任務。(圖/記者宋德威攝)

▲特警運用各式攀降技法操作建物繩索速降任務。(圖/記者宋德威攝)

▲特警在高雄左營國家體育場制高點,實施「重大人為危安事件」實警演練。(圖/記者宋德威攝)

▲高市警保大特勤中隊在高雄國家體育場制高點,實施演練模擬高雄國際馬拉松路跑活動會場,發生爆裂物爆炸恐怖攻擊、歹徒持刀隨機殺(傷)人恐怖攻擊之應變處置作為。(圖/記者宋德威攝)

▲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特警時刻準備著。(圖/記者宋德威攝)

▲為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特警們時刻準備著。(圖/記者宋德威攝)

面對全球恐怖攻擊威脅不曾停歇的國際局勢,高市警保大特勤中隊有著一份責任與使命,這也是該隊長久以來積極致力於「反恐」整備,以求海港城市安全滴水不漏,特警隊員不僅是警察菁英中的菁英,更是港都治安強而有力的守護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