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到臉紅脖子粗?四招解你的不順暢

廁所,便秘,大便(圖/記者周宸亘攝)

▲現代人生活緊張壓力大,加上三餐經常選擇外食,蔬菜水果嚴重攝取不足,容易產生消化與排便困擾。(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下同)

記者錢雅慧/台北報導

現代人生活緊張壓力大,加上三餐經常選擇外食,蔬菜水果嚴重攝取不足,容易產生消化與排便不順等困擾!每次蹲廁所「嗯嗯」都狼狽的滿頭大汗,多數人選擇吃益生菌幫助消化上的毛病,不過市售益生菌百百種,消費者擔心買回家的產品無法解決腸胃問題,反而導致敏感腹瀉而心生疑慮。

排便不順的困擾往往和吃進去的食物脫不了關係!專家建議民眾可以這四招維持消化道機能與排便順暢:

1.改善飲食習慣,細嚼慢嚥及保持愉快的心情與用餐環境,讓腸胃蠕動好;
2.補充足夠水分;
3.多攝取新鮮蔬果補充纖維與維生素C;
4.多喝優酪乳補充益生菌,維持健康。

一般來說,益生菌區分成「活菌」與「死菌」,因活菌的保健效益持續較久,許多人會選擇服用;不過,體質敏感的人消化道本身較不穩定,偶爾還是會發生腹痛、噁心反胃等消化道不適症狀,甚至吃不下東西。現任李宜霖胃腸肝膽科診所、醫者診所及台塑生醫i醫健康診所
三家顧問醫師的陳邦基教授表示,人體中有70%免疫細胞在腸道之中,提升好菌可減少身體毒素產生,然而益生菌可幫助好菌增加,提高發酵作用,產生乳酸、乙丙丁酸(短鏈脂肪酸)等改變細菌叢生態,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使排便順暢。

味全業配(圖/味全提供)

▲現任李宜霖胃腸肝膽科診所、醫者診所及台塑生醫i醫健康診所三家顧問醫師的陳邦基教授,人體中有70%免疫細胞在腸道之中,提升好菌可減少身體毒素產生。

人體隨著年齡增加,身體內好菌自然逐年減少!陳邦基教授說,研究發現長壽族群的好菌較比較不長壽的族群,雙歧桿菌好菌,多出60-100倍,新研究也統計出厚壁菌門和擬桿菌門之腸道菌,在胖者與瘦者的多寡比例,有明顯的差異(胖者前者多;瘦者後者多)。

而根據許多醫學報導指出,在眾多益生菌種中,雙歧桿菌是衡量消化道順暢的重要指標,一般而言,雙歧桿菌在兒童青少年時期的數量最高,但隨著年齡增長,食用雜食類食物、偏食等因素,使得雙歧桿菌數下降。維持腸道菌好菌優勢之多樣性(diversity)及防止菌態失衡(dysbiosis),是腸保安康的主要原則。

想要透過益生菌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專家教您挑選三要件:

1.活菌;
2.有研究證實能夠順利通過胃酸與膽鹽的嚴格考驗,並具有保健作用;
3.國際或國內認證背書確保益生菌效果。

杜邦Danisco近年發表的新「雙歧桿菌」,使Danisco成為第一家在歐洲獲得批准「益生菌健康聲稱」的菌種公司,Danisco雙歧桿菌,能通過胃酸及膽鹽測試,順利抵達消化道,使排便順暢,活性強高達90%存活率,有助提升民眾日常生活保健品質。來自丹麥的杜邦Danisco(丹尼斯克),在益生菌研究領域已有超過100年的歷史,全球益生菌廠商中,唯有杜邦Danisco建置「營養臨床研究中心」並延攬微生物領域菁英投入臨床實驗,發表超過600篇益生菌菌株相關研究論文,成就引領全球有目共睹。

陳邦基教授補充,益生菌可使排便順暢,維持身體健康,市售益生菌產品眾多,若腸胃真的嚴重發生病徵應即早就診治療,以免耽誤病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