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戶時期娘家好強大 女性離婚15次不是問題

江戶時代。(圖/東映太秦映畫村)

文/特約撰述 福澤喬

江戶四百年的承平期間,對於日本的人文藝術以及社會形態有著很深刻的影響,如果拿來跟中國相比,或許就跟唐宋時期有些類似。最近有學者發現,江戶時代的女權似乎比現代還要高漲。過去大家都以為江戶時代的女性要跟夫家提出離婚應該很難,想不到卻是意外的容易。

受委屈回娘家去斷緣寺 家人社會極力幫女性離婚

江戶時代的平民女性不論任何理由,只要離開夫家回到娘家,娘家就一定會負起保護這些回家女兒的生活以及安全。即便沒有娘家可以回去的女性,日本還有一種稱為「斷緣寺」的地方,只要媳婦離開夫家的理由(像是家暴以及好吃懶做不工作)被寺院所接受,這些斷緣寺的住持們,不但提供吃住,還會代替想要離婚的女性申請離婚裁判。

位在鎌倉的「東慶寺」,過去就是有名的斷緣寺,即便官府的離婚裁判協調遲遲沒有辦法發下來,只要當事人住在寺院超過三年,官府就可以判定強制離婚,不需要經過與夫家的協調。


貴族比平民不自由 只能等被休妻

不過,斷緣寺是不接受嫁到武士家的女性。過去日本社會結婚除了平民外,其他嫁給將軍、公家、武士等有階級的女性,只有接受來自夫家「七去」的離婚理由,沒有辦法自己想要離婚就離婚。所謂「七去」分別是不聽夫家父母的話、無子嗣、淫亂、嫉妒、惡疾、多言和竊盜,只要犯上任何一樁,武士家就有理由把這個媳婦趕出門。

但反過來說,武士們卻沒有因為犯這些問題,而被離婚的紀錄,這或許就是過去大家都會覺得江戶時代重男輕女非常嚴重的印象所在。

▼ 江戶時代兩性。(圖/路透)▲▼和服,藝妓,日本文化,江戶。(圖/路透)

離婚15次 平民女性人文藝術大放光芒

一樣生在江戶時代的女性,卻有著不一樣的人生遭遇。跟江戶時代武士家的媳婦們相比,江戶時代的平民女子,離婚個15次都不是新鮮事。從這個角度去理解江戶時代的人文,也才會了解為什麼「葛飾北齋」的三女兒「葛飾應為」,雖然離婚卻依舊在感情生活以及作品上都能有精彩的表現。

江戶民間的這種開放不拘的性情,也透過浮世繪表現在後世子孫面前。江戶時代這股由女性支撐的隱性力量,或許也是促成從幕府將軍政治和平推演到明治政府現代化政治的重要原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