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障者遭郵局拒保 保險局:不能僅因身障就不核保

▲▼中華郵政數位郵局啟用。(圖/記者賴文萱攝)

▲立委爆料中華郵政3度拒絕視障者投保。(圖/記者賴文萱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立委王榮璋今天(22日)召開記者會,指出有視障人士想投保中華郵政販售的簡易壽險卻3度被拒保,引起爭議。保險局表示,在招攬核保理賠辦法中,有規定不可針對特定投保對象,或僅因為是身心障礙者就不予核保,在此案上會找交通部針對簡易人壽商品的內部核保做檢討。

身心障礙聯盟理事長呂鴻文說明,這次的個案謝先生,是在96年失去視覺之後,經過訓練拿到按摩師證照,97年就業後工作很穩定,但在中華郵政想買保單3次都被拒絕,只好求助身心障礙聯盟。呂鴻文痛批:「身心障礙一直沒有平等的保險機會,民營的保險業者也是如此。」

身心障礙聯盟秘書長滕西華也表示,從去年到今年,就有2家保險公司對聽障、肌肉萎縮、小兒麻痺等,明確拒保;甚至因眷屬有精神障礙,僅因意外死亡只理賠10萬。目前身心障礙者僅有26%擁有保險,而且大多在健康時購買,失能後保單就失效,有15%在投保時遭到困難,被拒保、刁難或提高保費。

中華郵政則解釋,目前簡易壽險法中並未規定身心障礙者不能投保,但在公司內部核保程序中有體況的規定。第一線業務人員不能拒絕身心障礙者投保,送件到總公司專業核保單位後,會評估能不能核保,或是提高保費。目前22家壽險公司中只有中華郵政使用簡易壽險法,可以不用體檢,但若是一般壽險公司,可能會直接提高保費。

保險局局長吳桂茂表示,依照規定,在招攬核保理賠辦法裡有規定不可以針對特定投保對象,或僅因為是身心障礙者就不予核保,未來會對業者做教育宣導。

會後,保險局在金管會例行記者會上也表示,簡易人壽法中並未規定身心障礙者不可以投保,此案是因為內部核保規定被拒保,會找交通部來談,看是否針對中華郵政簡易壽險的內部核保規則做修正,要求各業者對身心障礙者不可以有不合理的差別待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