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第一發?黃煌雄、江宜樺合辦「全球秩序」研討會

▲前監委黃煌雄傳接促轉會主委。(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促轉會主委黃煌雄。(資料照/記者賴于榛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預計5月31日才掛牌運作,身兼台灣研究基金會創辦人的促轉會主委黃煌雄已經預定要在6月2日、3日與前行政院長江宜樺合辦「從西方中心到後西方世界:21世紀新興全球秩序之探索」國際研討會,兩人更將共同主持閉幕圓桌論壇。

根據江宜樺成立的長風基金會22日發布的新聞稿指出,「從西方中心到後西方世界:21世紀新興全球秩序之探索」國際研討會議題,將包括21世紀西方自由思想的挑戰、壓力下的西方民主資本主義體系、自由主義的國際秩序能否生存、亞洲崛起與後西方世界的輪廓、中國與印度發展路徑的前景挑戰與影響、中國推動全球秩序轉型的進程與策略、台灣的挑戰與契機等。

黃煌雄表示,他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籌辦這個會議,原先是與中研院院士朱雲漢討論,從宏觀的角度,推演未來21世紀下半葉全球局勢的可能發展,後來進一步與新加坡國立大學教授鄭永年以及前行政院長江宜樺交換意見,從而促成了這次活動,會議主軸將在於於探索數百年以西方為中心的世界,在21世紀下半葉,是否已經走到了轉捩點,過去以西方說了算的國際政治經濟局勢,是否在亞洲及東方興起後,開始進行翻轉。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前行政院長江宜樺。(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江宜樺則說,國際局勢產生變化,在美、中新型大國關係之間的台灣,要如何為找到安全有利的戰略位置,這是非常重要的問題。他指出,長風基金會決定與台灣研究基金會合辦此國際學術研討會,盼促使國人關心相關問題。

將出席國際研討會的國際政治學者專家包括以研究民主理論聞名的劍橋大學國王學院名譽教授約翰•鄧恩(John Dunn)、提倡全球正義的耶魯大學哲學與國際事務學院教授湯瑪斯•伯格(Thomas Pogge)、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暨中國歷史學教授宋怡民(Michael Szonyi)、有「西方中國通」之稱的哈佛大學商學院講座教授柯偉林(William Kirby)、曾被提名諾貝爾經濟學獎的香港中文大學經濟學講座教授劉遵義(Lawrence Lau)、致力於全球化研究的倫敦政經學院國際關係教授胡克禮(Christopher Hughes)、以「建構主義」聞名的倫敦政經學院國際關係學系名譽教授貝瑞•布贊(Barry Buzan)、有美國國際關係理論大師之稱的康乃爾大學國際研究學系教授彼得•卡贊斯坦(Peter Katzenstein)。

另外還有,東京大學名譽教授恒川惠市(Keiichi Tsunekawa)、倫敦政經學院外交與戰略研究中心主任麥可•考克(Michael Cox)、德國科隆馬克斯-普朗克社會學研究院名譽院長沃夫岡•史崔克(Wolfgang Streeck)、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Yongnian Zheng)、中國「新左派」健將北京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崔之元(Zhiyuan Cui)、曾提出「統合主義」的佛羅倫斯歐洲大學學院名譽教授菲利普•施密特(Philippe Schmitter)、力倡「中國模式」的北京清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貝淡寧(Daniel A. Bell)、在新加坡創立中國研究的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前所長王賡武(Gungwu Wang)、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學院前院長馬凱碩(Kishore Mahbubani)、有民主理論大師之稱的澳洲雪梨大學及柏林社會科學研究中心政治學教授約翰•基恩(John Keane)以及哥倫比亞大學亞洲研究院名譽院長肖逸夫(Yves Tiberghien)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