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證總座搭陸資順風車違法買賣大同1.6億 二度被金管會停職

▲▼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圖/記者戴瑞瑤攝)

▲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圖/記者戴瑞瑤攝)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永豐證總經理葉黃杞去年6月才因誤踩大陸輝山乳業公司地雷,與幫違法陸資投資大同股票兩個案件,遭金管會停職1個月。今天(22日)金管會又查到,葉黃杞在幫陸資違法繞道買大同期間,也砸下上億搭順風車買賣大同獲利,「違法事態嚴重」,再被停職5個月,成為首位一年內被停職2次的券商總經理。

證期局副局長張振山表示,客戶融資授信都會上報到公司總經理核定,但永豐證總經理葉黃杞在客戶來做信用交易申請時,知悉消息後就做有價證券買賣,證交所核對融資授信客戶資料跟他買賣是相同股票,利用職務上之便從事同樣買賣,涉案期間於去年1月到12月間,是證交所例行查核發現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據日前週刊報導,金管會近來追查中資炒作大同,循線追查到葉黃杞和妻子麥吉妍從去年1月到去年8月買賣大同股票,趁著違法陸資繞道買進大同時,也砸下上億買進大同,搭上順風車買股獲利。對此,張振山證實:「這次的涉及股票就是大同,買賣金額高達1.6億元。」

去年6月金管會針對永豐金旗下的永豐證劵,誤踩大陸輝山乳業公司地雷,與幫違法陸資投資大同,認為永豐金未落實對子公司風險控制及內部稽核,對永豐金證券予以警告處分,且命令停止葉黃杞1個月業務的執行。

張振山表示,葉黃杞是在去年7月停職1個月,去年8月回任,這次的停職處分在處分書送達永豐證後就開始,將停職5個月。對於一年內被停職兩次的券商總經理,連證期局官員都表示:「這真的很少見!」

媒體也詢問,為何不將葉黃杞解職?證期局僅表示,法規上對案例有內部裁罰標準,是比例原則,依證交法第56條規定,沒有嚴重到解職,才命令永豐證停止葉黃杞5個月業務執行。

此外,證期局也發現,永豐證內部訂定的內規中,要求內部人員不能因為從職務上知悉相關資訊而去買賣股票,但規定中所指的「內部人員」,竟漏掉了董監事與經理人,讓永豐證內規出現漏洞。意指就算永豐證總經理葉黃杞因為職務之便而去買賣股票,也不違反內規,此內規更是由總經理所定。

因此金管會今天也因永豐證內控缺失,給予永豐證警告處分,3個月內不得申請增設分支機構、轉投資國內、外及大陸地區證券、期貨、金融及其他事業,或不得辦理現金增資或募集公司債、不得擔任ETF流動量提供者。

關鍵字: 金管會大同陸資證期局葉黃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永豐證未做好內控 金管會開罰60萬、總經理停業1個月

永豐證未做好內控 金管會開罰60萬、總經理停業1個月

金管會證期局今日(19日)針對永豐金旗下的永豐證劵,誤踩大陸輝山乳業公司地雷,與幫違法陸資投資台股兩個案件,認為永豐金對子公司內控管理不周,對永豐證總經理葉黃杞停業1個月,並處以警告處分與罰款新台幣60萬元。

2017-06-19 13:41

遠航張綱維條款 金融業委託書徵求2019年縮限

遠航張綱維條款 金融業委託書徵求2019年縮限

日前遠航集團董事長張綱維,利用許多不同戶名徵求委託書,持股三信商銀高達17%,藉此規避金管會的大股東適格性審查。這事件讓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動怒,今天(1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從2019年1月1日起,金融業委託書徵求將縮限,無限徵求門檻提高到「同一人及同一關係人」持股10%以上。

2018-05-17 19:26

金金分離入法 銀行董事兼任其他金融機構董事即解任

金金分離入法 銀行董事兼任其他金融機構董事即解任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7日)召開記者會,宣布金金分離正式納入銀行法與金控法。金金分離部分,銀行或金控董事擔任其他金融機構董事可解任;銀行及金控全體董事在13人以上者,專業的自然人董事至少要5人,預計2019年7月上路。

2018-05-17 18:36

鴻海減資、MSCI調降 顧立雄:對台股基本面有信心

鴻海減資、MSCI調降 顧立雄:對台股基本面有信心

鴻海(2317)減資、大陸A股納入MSCI衝擊,影響台股動能。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對台股基本面有信心,基本面夠強,就不須太過擔心,外資跟國內投資人投資,終究會回到基本面來看。

2018-05-16 11:51

中華電信引發「499之亂」 恐影響申請純網銀審查

中華電信引發「499之亂」 恐影響申請純網銀審查

金管會開放兩張純網銀執照,目前有意申請的業者,包括LINE與樂天兩家外商,如今更傳出國內公司中華電信加入戰局,純網銀將出現「三搶二」局勢。立委余宛如建議,中華電信現在引發「499之亂」,在評估純網銀執照時應該要納入。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若中華電信來申請,會去了解這樣是否有影響公司治理情況,來評估其適格性。

2018-05-16 11:04

上市櫃公司薪資 顧立雄:今年會比去年高

上市櫃公司薪資 顧立雄:今年會比去年高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16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針對解決低薪問題進行專題報告。他表示,目前有57%的上市櫃公司確定會加薪,「樂觀預估今年薪資水平會比去年上升」,他並規劃於2019年開始公布薪資偏低卻跟營運績效不相當的上市櫃公司名單。

2018-05-16 10:08

大陸A股納入MSCI衝擊  台股資金將流出242億

大陸A股納入MSCI衝擊  台股資金將流出242億

MSCI今天(15日)公布季度調整,234檔中國A股將從6月起,納入MSCI中國指數及MSCI新興市場指數。金管會預估,台灣在新興市場指數權重下降約0.21%,若用2017年6月被動型新興市場基金規模,並降0.1%預估,台股資金將流出242億台幣,占外資持有市值0.17%。

2018-05-15 18:41

金融業平均月薪逾8.6萬 超出全國平均近2倍

金融業平均月薪逾8.6萬 超出全國平均近2倍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明天(16日)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針對政府解決低薪問題進行專題報告。根據金管會送交立法院的報告,截至2017年底,金融業從業人數達51.55萬人,每月平均薪資超過8.6萬元,是全國平均薪資的1.73倍。

2018-05-15 17:19

搶救低薪 金管會要讓摳門上市櫃公司現形

搶救低薪 金管會要讓摳門上市櫃公司現形

搶救國內低薪困境,金管會擬強制上市櫃公司從2020年開始,須在年報中對外揭露非主管的員工平均薪資,與前一年度的差異,希望藉由市場機制讓那些摳門的上市櫃公司無所遁形。

2018-05-14 11:45

全台郵局ATM大當機 金管會:系統更新出問題

全台郵局ATM大當機 金管會:系統更新出問題

全國的中華郵政ATM今天(3日)上午約9點左右發生系統大當機,直到上午10點40分才修復。銀行局局長邱淑貞表示,依照目前郵局的回報,是因為系統更新上出現問題,初步沒有駭客入侵跡象。

2018-05-03 11:49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小確幸!出國旅平險保費7月起調降 千萬保額少60元

金管會今(25日)公布「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表」,調降意外死亡及失能給付標準費率一成,自7月1日起生效,金管會舉例,以投保國外旅遊5日、保額1000萬意外死亡及失能保障及100萬意外醫療,保費可以少60元。

2024-04-25 18:2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