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拿好玩的?他領「3.5萬元健保藥」放過期 裝一箱全丟

國人浪費藥物。(圖/社區藥局藥師提供)

▲超浪費!竟有人抱一堆健保藥物要丟棄回收。(圖/社區藥局藥師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還在浪費用藥?健保要嚴格擴大實施核刪!健保署今(22)日指出,6月起優先抓重複用藥的藥品種類,將從原本的12類增加到60類,只要開藥或給藥前不仔細確認雲端藥歷,重複浪費用藥,一律核刪。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更舉例一名民眾一次拿了數10瓶藥物裝箱要丟棄回收,其中還有2瓶沒過期,他這樣一個人就浪費健保3.5萬的藥費。

台灣人不少人愛跑醫院、愛拿藥,導致藥品浪費嚴重,根據健保署統計,一年至少會有193公噸,大概5億顆的藥被丟棄回收。李伯璋雖然人隨同衛福部部長陳時中前往日內瓦,仍利用時間表達浪費藥物的問題。他拿出基層藥師提供的照片,照片中就是民眾要丟棄的數十瓶藥物,讓他氣著直說「沒有那麼多從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伯璋嘆氣說道,現行藥物部分負擔就是像「吃到飽的自助餐」一樣,往往都會被浪費最多,但如果要改成讓民眾什麼都要全部自己掏錢的定率制,又要擔心民眾受不了。但他也接著強調,該給藥物健保一定會給,只是希望可以不要重複浪費用藥,醫師、藥師和病人本身都要做好管理。

國人浪費藥物。(圖/社區藥局藥師提供)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收到基層藥師提供的藥物丟棄照片。

目前健保署已經針對安眠鎮靜、抗焦慮、抗血栓、降血壓、降血脂、痛風、心臟病、緩瀉劑血糖和抗思覺失調等12類常見用藥,嚴格進行重複開藥核刪藥費。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戴雪詠指出,3年來藥費減少了3億元,實施的成效良好,重複用藥天數也下降一半,因此6月起雲端藥歷684項藥品全部上線,就要從原本12類擴大到60類嚴抓。

根據統計,目前以腸胃道用藥、抗組織安和制酸劑重複開藥人數最多,金額最多的則是免疫製劑、抗支氣管阻塞劑和抗病毒藥物。戴雪詠進一步強調,健保600億藥費支出中,擴大的60類藥品就占了8成,相信納入管理,嚴格執行後,是有助減少藥物浪費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