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背負42公斤!傘兵秦良丰墜地 陸軍暫緩「帶包跳傘」

▲▼陸軍傘兵訓練實況,傘兵著裝後登機。(圖/記者季相儒攝) 

▲傘兵著裝後登機。(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楊佳穎/屏東報導

陸軍航特部特三營上兵秦良丰日前執行反空機降跳傘操演時意外自高空墜地,緊急送醫搶救後目前傷勢趨於穩定。空降訓練中心指揮官方裕原上校22日指出,秦良丰為60迫擊砲手,身上裝備共背負42公斤,跳出機艙的動作沒有其他特戰兵靈活,且第一秒出艙門到第三秒完成張傘過程中,發生一連串狀況,導致主傘沒辦法正常吃風、拉副傘時又纏繞主傘傘繩;但秦良丰在過程中持續進行狀況處置,快落地時也順勢滾翻,並未造成很嚴重的骨折現象

▲▼陸軍傘兵訓練實況,傘兵基本傘空跳。(圖/記者季相儒攝)

26歲傘兵秦良丰17日在執行漢光演習預演時發生意外,昏迷指數一路從3進步至11,目前生命跡象穩定,肢體感覺、運動功能持平穩定;童綜合醫院醫良團隊21日上午也替秦員進行第二次頸部脊髓與腦部的核磁共振檢查,結果顯示腦部和脊髓損傷並無惡化現象,且秦員瞳孔反應良好,呼叫他時眼睛已可上下移動,左側肢體對痛有知覺、能輕輕握手。

面對意外事件引發各界關注,同時為安定官兵信心、提升士氣,陸軍航特部22日特地安排媒體前往航特部空降訓練中心、潮州空降場參訪,了解基本傘訓跳傘課目、基本傘訓訓練實況及折傘標準作業程序等;過程中也由18名教官、1名保傘連折傘人員擔任試風員,公開示範基本傘訓跳傘課目,19位人員都精準著陸。

方裕原受訪指出,目前從影片、照片、訪尋前後鄰兵及教官、安全官,針對秦良丰跳出機艙的狀況做了全面檢視,而等到秦良丰狀況好轉、可以講話時,也會探詢他當初跳出的狀況。他進一步說,秦良丰為60砲手,攜行裝備包重19公斤,加上主、副傘19公斤及全身個人裝備4公斤,總共身上背負42公斤,因此跳出機艙的動作沒有其他特戰兵靈活

在空中緊急狀況處置部分,方裕原表示,張傘程序為第一秒出艙門、第三秒完成張傘,第四秒開始主傘就會脫離風口正常降落,「就是這3秒鐘發生一連串狀況,導致秦良丰的主傘沒辦法正常吃風,拉副傘時纏繞了主傘傘繩」;不過,過程中秦良丰持續進行狀況處置,快落地時也順勢滾翻,並未造成很嚴重的骨折現象。

▲▼陸軍傘兵訓練實況,傘兵基本傘空跳。(圖/記者季相儒攝)

方裕原接著說,目前首要提振官兵信心,22日也安排教官實施試跳、特三營參演官兵全數到潮州空降場觀看,「看看教官動作、提振官兵信心」,而下午、23日整天也會實施地面複訓,針對緊急狀況處置包含腳勾到傘繩、拉副傘等動作進行強化,至於裝備包影響人員行動,也將進行「人包分離」的再研議,目前也已暫緩帶包跳傘。

在裝備部分,方裕原表示,整折傘具為一人檢查、一人整折,目前也邀請209傘製所全面拆包重新整折,以確保安全;且在環境、天候狀況掌握上,會在人員跳出前120分鐘利用相關儀器測量,提供參演官兵當前風向、風速,降低風速對人員的影響。

他也強調,保傘連折傘人員執行任務,所有傘具整折都在監視範圍內,且將當時整折員的整折狀況、檢查士回顧及簽收等,相關事宜都符合程序。

▼保傘連摺傘房摺傘。(圖/記者季相儒攝)

▲▼陸軍傘兵訓練實況,保傘連摺傘房摺傘。(圖/記者季相儒攝)

▲▼陸軍傘兵訓練實況,保傘連摺傘房摺傘。(圖/記者季相儒攝)

▲▼陸軍傘兵訓練實況,保傘連摺傘房摺傘。(圖/記者季相儒攝)

▲▼陸軍傘兵訓練實況,保傘連摺傘檢查表。(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