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最得意「6天拆忠孝橋」 李慶元踢爆圖利廠商7000萬

▲▼忠孝橋引道拆除,忠孝橋引道。(圖/資料照)

▲忠孝橋引道拆除工程。(圖/資料照)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隨即在2016年春節期間拆除忠孝橋引道,讓鄰近的北門古蹟得以重見天日廣受好評。對於忠孝橋圍繞的北門為國定古蹟,須採「單元分割、吊卸及運輸」等工法,運至堤外破碎,避免震動古蹟,台北市議員李慶元22日質疑,很多橋梁石塊是現場破碎,未運輸至堤外,廠商如此省下更多成本,質疑市府協助施工廠商詐領工程款6000萬元,涉偽造文書、貪汙治罪條例。

全長約750公尺、有30處橋墩的忠孝橋引道拆除工程,2016春節6天連續假期火速拆光,超高效率讓台北市長柯文哲獲得各界好評,至今仍是柯文哲最引以為傲的政績,但現在卻被議員爆出有嚴重弊案。

▲▼李慶元。(圖/記者陳家祥攝)

▲李慶元踢爆忠孝橋引道拆除工程疑涉弊案。(圖/記者陳家祥攝)

李慶元指出,新工處2015年8月向台北市議會要預算時,函文說明「考量臨近既有古蹟及歷史建物安全,擬採全面支撐及配合原節塊採單元分割,吊移拆除後運至區外暫置場破碎,以避免造成現地過度震動之施工方式」,強調要採全區段用大截塊方式鑿切、分割,再運到堆置場破碎,除了減少震動、噪音、空汙等,也可以避免對比鄰的北門古蹟造成安全威脅,「結果他卻把整座橋當廢墟一樣,用破碎機現場全線破碎。」

「原先的總工程費用超過2.4億,向議會爭取追加近6千萬,來到3億多。」李慶元表示,工程一結束廠商就辦理估價結算,經費達2.9億多,但工程裡有嚴重偷工,還詐領工程款超過7千萬,扣除運輸費用也至少詐領6千萬,「請問,如果可以偷工可以詐領,當時為什麼要向議會追加工程款?完全是欺騙議會。」

▲▼忠孝橋引道拆除,忠孝橋引道。(圖/資料照)

根據李慶元提供的資料,2016年2月新工處估驗詳細表,載明工程項目,其中「單元分割、吊卸及運輸」3352萬元,還有石塊估驗數量2512塊;另外「單元鑿切吊卸及運輸」、「整跨鑿切吊卸及運輸」、「整樑分割吊卸及運輸」等工法,費用共3946萬元、石塊估驗數達5282塊。

對於台北市新工處無法提供北門周邊「單元切割」佐證畫面,而從當時縮時攝影也無法佐證此事,且也無法證明對周邊古蹟沒損傷,新工處總工程師劉家銘趕緊出示一張A4紙,指現場有石塊陳列地面,但他也坦言「很多是現場破碎」。

▲▼忠孝橋引道拆除,忠孝橋引道。(圖/資料照)

李慶元質疑,皇昌營造在市府護航下,未落實上述工法還實質詐領7200萬元,新工處估驗表則涉偽造文書,而此事由工程專家檢舉,「請問議會還要不要同意市府追加工程款!是誰指使這樣幹?難道是柯市長?還是當時新工處長、現任桃園市工務局長黃治峯?」

對於議員質疑,劉家銘尷尬看媒體鏡頭,解釋廠商投標時已提出替代方案,至於得標後則向新工處申請要啟動替代方案,方案快速、符合經濟效益,相信符合政府採購法規範;但對於啟動替代方案條件、精確時間,則無法說明。

政風處專委羅朝明則表示,會盡快比對資料了解狀況,若涉任何圖利、不法事項,會依法處理。至於古蹟有無受影響,文化局代表則說,工程期間有派員監測,當時北門沒有異常狀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