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祥銓憂鬱症復發 精神科醫談「重鬱症」近4成會復發...

▲▼余祥銓主持華視綜藝《天生王牌》歌唱海選活動。(圖/記者李毓康攝)

▲資深藝人余天之子余祥銓憂鬱症發作住進台北榮總。(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資深藝人余天之子余祥銓憂鬱症發作住進台北榮總,隨後媽媽李亞萍也出面證實兒子憂鬱症復發,還有嚴重的橫紋肌溶解症。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臨床上的確有很多憂鬱症「慢性化」的現象,尤其是曾經發生過重鬱症的人,有3-4成會復發,但由於並不了解余祥銓的狀況,也不能斷定他是否曾有重鬱症。

余祥銓憂鬱症起因是13年前上節目被批「靠爸」導致精神受傷害,之後就長期要看醫生、服藥,一天必需吞10種藥,而此次緊急住院後,李亞萍證實兒子日前到海外表演,停藥10天,也因為表演求好心切,壓力太大,累出病來,因此精神科病房住了5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憂鬱症的確有可能會復發,楊聰財說明,憂鬱症確實有可能會慢性化,且憂鬱症有很多種樣態,有些人很嚴重時,會出現「重鬱症」,那往後復發機率比較高,一般來說,憂鬱症患者如果超過2年,心情仍容易有低落現象,幾乎大部分時間情緒都不好,很少快樂,那在長期起伏不定的狀況下,的確必須長期服藥。

▲▼余天、余祥銓。(圖/記者李毓康攝)

▲余祥銓憂鬱症起因是13年前上節目被批「靠爸」導致精神受傷害。(圖/記者李毓康攝)

以余祥銓的狀況來看,楊聰財指出,他一定是有接受過專業評估,可能是長期還有情緒障礙困擾,如憂鬱、焦慮等,如果是嚴重型憂鬱症,那生理、心理和環境都會是復發的影響因素,因為憂鬱症不能只靠藥物治療,日常生活的情緒管理,遇到事情會怎麼思考等,都是疾病會不會好轉的關鍵。

楊聰財也特別提到,如果剛好病患本身又是比較在意別人的看法或周遭的批評,就會很容易產生憂鬱、焦慮或憤怒等負面情緒。而針對余祥銓要吃到10種藥物,楊聰財則說,一般來說純粹抗憂鬱症的藥物,不會吃到10種藥,但余祥銓的詳細狀況大家都不清楚,也可能是有其他狀況,這都是主治醫師才會最了解。

而李亞萍事後曾說余祥銓停藥10天,這也有可能是復發原因?楊聰財坦言,在台灣真的很常見很多人喜歡自己當醫生,自己調藥或停藥,但任何疾病都有療程跟病程,一定要配合醫囑,醫生只要評估後,確定症狀穩定,就會慢慢減藥,最後到停藥,相當不樂見民眾自己停藥。

藥物,藥品,藥盒,切藥器,藥罐。(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醫師提醒,民眾千萬不要自行停藥。(圖/達志示意圖)

另外,余祥銓在住院後,出現嚴重橫紋肌溶解症,指數升高到1千多,有人疑問是否為精神病治療藥物副作用引起?楊聰財表示,如果以憂鬱症不同種藥物的副作用來說,作用在血清素的,可能會食慾下降、性慾減低,作用在多巴胺的,可能會較急躁,血壓、心跳會升高,若是改善腎上腺素的,則可能會有坐立不安等些微副作用,但幾乎沒聽說過會引起橫紋肌溶解症。

楊聰財進一步說明,橫紋肌溶解症最常見是在運動過度後發生,例如阿兵哥出操過度,激烈運動之下,肌肉受損後出現類似溶解的現象。肌肉受損時蛋白質及肌球蛋白便會跑出來,經由腎臟血流過濾時,會沉澱在腎絲球內而阻塞腎小管,破壞腎臟組織,造成急性腎衰竭,而除了運動傷害之外,撞傷、電解質異常、代謝異常和長時間昏迷等原因都有可能引起橫紋肌溶解症現象。

楊聰財強調,憂鬱症療程多久因人而異,但以臨床經驗來說,重鬱症患者一次治療至少就要半年,但也遇過超過10年以上的慢性憂鬱症,這時除了藥物,心理治療和家庭協談相當重要,要讓病患學習和疾病共處,不要影響到生活,而平時也要特別注意生理、心理和環境問題,作息規律、睡眠充足,也要維持運動習慣,沒醫師允許也千萬不要自行停藥。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