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超徵玩「數字與文字」遊戲? 台灣人惡稅纏身

▲官司,稅務官司,敗訴,恐龍法官。(圖/視覺中國CFP)

▲「無法源依據」的稅務獎勵金,是導致超徵的禍源。(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文/竺孟誠

五月報稅旺季,普羅大眾不免談「稅」色變,根據法務部行政執行署統計「106年全台欠稅欠費案」新增強制執行就有936萬件之多,不少專家學者紛紛質疑這當中缺乏「法律正當性」的案件不知凡幾?呼籲政府能啟動逐一確實審查清楚免得「烏龍冤枉」稅單壓垮無辜百姓!

最近全台沸沸揚揚的爭議點­­—財政部4年超徵五千多億元其動向「含糊不明」無法給全民一個「合理合法」的交代?超徵金額和超徵流向一變再變!難道財政部都是在「玩」數字與文字遊戲欺上瞞下嗎?捏造事實不就徹底違法了嗎?

日前財政部發公文到學校,公開要求校方要宣達財政部製作的超徵稅收懶人包,意圖模糊視聽,誤導學生及民眾正確觀念。教育部怎麼可以讓他們這樣做呢?正確的觀念好的宣導是可以的,但錯誤的宣導是在毒害年幼的學子、毒害老師,財政部想這樣欲蓋彌章,就能將違法變成合法嗎?監察院更應該要調查!

前台大法律系教授陳志龍表示,國庫署若堅持改口短估,很可能涉及刑法圖利、變造公文等罪嫌。財政部針對超徵又發佈新聞,聲稱近5年來政府減債5109億,平均替每位國民減少2.2萬元的債務。2.2萬就這麼剛好是稅改聯盟呼籲政府「還財於民」的數字,欺騙百姓又添一樁?輔大企管系助理教授魏賜聰指出,事實上國債從民國76年到106年,有29個年度的國債都是上升的,而且超徵款沒有經過預算是不能動用,因為它根據公債法,以及預算法都不能這樣做。

「無法源依據」的稅務獎勵金,是導致超徵的禍源,讓稅官貪圖獎金造成亂開稅單「多少繳一點」的惡劣風氣,成為「賦稅正義」之亂象!稅災如此氾濫印證國稅局濫開稅單,過去許多更悲慘的冤稅案至今仍然持續蔓延!行政院科技顧問簡永松公司已經十多年沒營運,也沒開出發票,且過了5年與7年的核課期,稅務機關照樣開單,他向監察院申訴,監察院也說國稅局錯誤,國稅局也不理。走法院訴訟,行政法院更惡劣,視而不見,照抄稅捐機關資料就判決,他被連補帶罰七千萬稅金。這只是稅制不公的冰山一角而已!台灣有更多的可憐稅災戶還揹著更沉重的「萬年不死稅單」不得脫身!

520是小英總統就職2週年,筆者誠摯希望台灣財稅制度健全完善、經濟才能提昇、就業機會多,人才不致外流,產業勢必願意「根」留台灣為國效力,屆時外資一定踴躍進來為台灣開出光明之路!百業萬象蓬勃發展,無限生機在眼前,人民方能安居樂業不再被「惡稅」纏身,乃「民之幸,國之福」矣!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竺孟誠,小學老師。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報立場,本報保留刪修權。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