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0人搶報!陸中山大學「擠滿頂標台生」 學生母:大陸進步快

▲台生於廣州中山大學排隊等待面試。(圖/翻攝自靠北民進黨)

▲大批台灣學生於廣州中山大學排隊等待面試。(圖/翻攝自靠北民進黨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頂尖學生出走潮!近日一張「台生在廣州中山大學排隊面試」的照片,在社群網路上廣為流傳,許多人穿著正式服裝,抱著文件緊張的等待順序面試。現場更有家長直言「去年是台生選陸校,今年是陸校選台生」,引起了熱烈的討論。

臉書粉絲專頁「靠北民進黨」日前轉發了這張照片,並且指出「這不是排中華電信499元!是在排廣州中山大學的台生面試。看!滿滿的台灣學測頂標學子。這個出走潮,讓沒有投票權的孩子用腳投票。」文中也向教育部喊話,「你除了會卡管以外,卡得住這股浪潮嗎?」

看了貼文之後,許多人也批評,「當對岸在拼經濟時,我只看到台灣在內鬥消耗之前累積下來的養份,看不到未來」、「我是服務業,我一堆客戶都把小孩送去對岸了,每個都跟我說,台灣教育太爛,師資跟硬體軟體都跟不上國際……」。

▲廣州中山大學2018年台灣學生簡章。(圖/翻攝自中山大學網頁)

▲廣州中山大學2018年台灣學生簡章。(圖/翻攝自中山大學網頁)

但也有人質疑照片真假,「穿這樣肯定不是台灣學生,這照片以前好像看過記得很像是鴻海工廠應徵面試」、「沒錯,活在別人編織的話術與幻想中就會很慘」、「流言散播者...」。另一派網友則表示,「我女兒就在面試隊伍裡,廈門大學還超過100多的頂標生去面試呢!真假你自己想吧!招生30名就只會通知30名去面試嗎?」

實際翻查《中山大學2018年本科招收台灣地區高中畢業生面試入學申請表》資料,台灣高中畢業生報考資格必須具備「成績達到前標級(含)以上」,或是於台商子女學校的高中畢業生,最後視面試情況擇優錄取30名左右名額。

也有在中山大學就讀的台灣學生在論壇上分享,「今年申請人數達到600人,面試標準提高,沒頂標的同學應該是沒有希望了,各位辛苦了」。另外也有報考的學生分享,「收到面試通知+1,算了算收件人有134位...,著手安排行程!」「看來我62只能吃土了...」、「68還沒有....去政大算了」。

▲拍下台生面試照片的網友受訪。(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拍下台生面試照片的網友受訪。(圖/翻攝自環球時報)

根據大陸「環球時報」報導,拍攝照片的是一名陪小孩去面試的媽媽,照片是在14日早晨7點半在中山大學所拍下,現場都是台生或是台商子女。另外也去了南京大學、廈門大學,她也透露廈門大學約200多人,南京大學跟中山大學都約100人。

這位母親也透露,希望小孩可以離開台灣的安逸生活,擺脫舒適圈,不再只滿足於小確幸,因此也犧牲了可以做夢的環境;反觀大陸持續開放,包含金融改革、開放外資,像以前的美國,當個各民族的大熔爐,所以社會才會更進步、更精彩。

她也說到,「我去年到上海、杭州,杭州短短2年,進步很多!尤其是市民對這個城市充滿希望。對於台灣現狀只會罵來罵去、互相指責,沒有共同目標,實在感到失望。我2016以前曾跟許多在台的陸生接觸過,深深認同『開放才能互相刺激』、共同進步。所以,鼓勵孩子到大陸接受挑戰。我知道對孩子而言,可能是辛苦的開始。但年輕時多一點挑戰及鍛鍊,即使失敗了,也是一種學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