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敏鳳/柯P的外溢效應可以帶動多少無黨籍選票?

▲▼柯文哲。(圖/記者陳家祥攝)

▲全台灣究竟有多少中間選民,是這次檢驗柯文哲最重要的觀察點。(圖/記者陳家祥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了展現自己的實力,率先由柯媽媽到彰化縣去幫助前台聯立委黃文玲競選縣長,在選情緊繃的彰化,現在民進黨魏明谷已面臨國民黨強棒王惠美,現在綠營又分裂,情勢堪憂。而另一個也是勢力龐大的無黨籍參選人就是嘉義市蕭淑麗,蕭家班本身實力就很可觀,如果再加上柯文哲的助選,也很可能捲起另一場意外選戰風雲。

黃文玲是前彰化縣長黃石城的女兒,黃石城後來曾任中選會主委多年,在彰化一直維持一定的勢力,由黃文玲接掌,也參選過多次的選舉,可能勝的比敗的多,這次參選本來沒有多少人知道,但經過柯文哲媽媽的加持,現在全國都知道黃文玲要選彰化縣長,柯家因為在新聞熱頭上,的確有帶動熱應。

另外,在南部一個值得注意的無黨籍人士是嘉義市蕭家班的蕭淑麗,從今年2月22日就宣布退黨參選,在嘉義市形成三國鼎立的局面,本來覺得很危險的涂醒哲,一下之間轉危為安,國民黨蕭淑麗和黃敏惠的分裂,可能讓涂坐收漁翁之利。

在國民黨的圈子裡,黃敏惠的支持度大於蕭淑麗,而民進黨現任市長涂醒哲則坐隱綠營盤,但這場本來應該是黃敏惠和涂醒哲對決的局面,如果柯文哲南下為蕭淑麗助選,那會不會也對嘉義市投下變數,頗值得觀察。

蕭淑麗本來為了是否參選到底遭到外界質疑,不過,蕭淑麗已多次展現多參選決心,言嘉義必三分天下。而至於上次的確是因為黨中央派人下來整合,所以蕭家班才答應退選,但這次黨中央主席吳敦義的協商破局,而且四年前,蕭家班已讓過一次,這次一聽中央又要他們讓,他們才下定決心參選。

除了嘉義和彰化縣之外,柯文哲會不會又有其他結盟對象?尤其在這次呈現弱勢的民進黨縣市如宜蘭、彰化、嘉義等,柯文哲介入攪局的話,會有什麼效應,的確可能讓民進黨中央憂心。

而其實全台灣究竟有多少中間選民,是這次檢驗柯文哲最重要的觀察點,根據杜克大學政治博士王宏恩研究指出,台灣中間選民逐年成長,已經達到51%,他使用杜克大學國家安全調查2002年以來的10波資料,這10波資料問了15年,把全部問題(共12題,包括要不要統獨、要不要條件統獨、要不要兩岸經濟、開打時會做什麼等)拿來跑主成分分析,就能拿來做跨年比較主成分解釋。

根據這些資料的分析,王宏恩有5個結論,包含過去的確大多數人是比較傾向左邊(支持統一),但到2012年後整個分布就都已經在很中間了;泛綠在2004年有極端過,但後來就慢慢回到中間,但始終都還是有20%以上的支持者撐著;泛藍則是2008年前吸收無黨派變得超大,但2008年後不斷的變小,現在看來已經回不去了。

再來是,無黨派認同者在2014年崛起,2017年達到高峰,局勢轉向白色力量,跟我之前的文章寫的一樣,民進黨在2016年往下掉,但是國民黨也沒起來,這是全新的台灣政治的狀況,以前沒有過;現在藍綠兩大黨看來都沒有辦法好好的吸引中間超過半數(51%)的無黨派選民。

他們要的是什麼呢?沒有政黨菁英的指示來當作cue後,他們的政治意見又是怎麼產生的呢?無政黨認同者們的意識形態會把台灣帶往何方呢?會是純然的資本主義或右派嗎?

由王宏恩的研究,台灣在2016 年的中間選民是最大一塊,高達51%的比例,如果柯文哲真能帶動起來,那柯文哲不只在台北市有生存空間,在全台灣也有空間,2018年的勝敗不只關乎中間選民的版圖,也關乎台灣政黨版塊的發展,非常有實驗性的價值。

好文推薦

陳敏鳳/民進黨自提名 綠柯分手沒有回頭路

陳敏鳳/民進黨該如何正確拋棄柯文哲?

陳敏鳳/台大理性回應卡管,比教育部高明多了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蘇起(圖/翻攝自《台北論壇》)●陳敏鳳,資深媒體人、TNN滔新聞社長暨總主筆、美麗島電子報主筆。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