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鬆竟會致癌?稀飯「NG配菜TOP6」 掌握5技巧安心吃

▲稀飯,醬瓜,罐頭,麵筋。(圖/記者李佳蓉攝)

▲你吃稀飯都配什麼呢?(圖/記者李佳蓉攝)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你吃稀飯都配啥?許多民眾會吃稀飯代替白飯,希望藉此達到減重效果,不過單吃沒味道,通常都會添加醬瓜、肉鬆、鹹蛋等配料增加風味,對此,專家提醒,選錯配菜不僅會讓鈉含量超標,還可能吃進更多油脂,務必要留意啊!

▲稀飯配料。(製圖/營養師李佳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稀飯配料比較圖。(製圖/營養師李佳蕙)

營養師李佳蕙列出稀飯「地雷vs.天使配料TOP6」,民眾常加的肉鬆、泡菜、麵筋、醬瓜和鹹蛋都是NG名單,因為皆屬加工製品,口味較重,鈉含量和油脂相對較高,不建議搭配稀飯一起吃;建議食用蔥蛋、涼拌豆腐、小魚乾炒豆乾等菜色,可以攝取到到蛋白質,或是吃地瓜葉、涼拌小黃瓜來補充膳食纖維。

除了配料的選用要注意外,李佳蕙也提供了稀飯「5大技巧」,唯有方法正確才能有效延緩血糖上升速度,進而降低肌餓感,達到減脂還有維護身體健康的目的。

1.想減肥不要單吃稀飯

稀飯主要成分為水及白飯,屬於高升糖指數(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 GI),容易感到飽足感,也容易感到飢餓,需要搭配含膳食纖維、蛋白質配料,可以延緩血糖上升速度,降低飢餓感

▲稀飯配圖。(製圖/營養師李佳蕙)

▲從以上圖表可得知,高升糖指數食物,血糖上升快,下降也快,所以餐後約1小時容易感到飢餓。(製圖/營養師李佳蕙)

2.搭配家常菜或是涼拌菜

一般稀飯配料多為醃製品,口味較重,由上圖表可看見不推薦配料共通點為加工製品居多,甚至烹調方式為油炸,需要慎選;而推薦配料主要多為簡單涼拌菜、家常炒菜,相較於醃製品較為推薦。

3.地雷至多吃1樣

營養師提醒,地雷配料並非完全不能吃,而是需要適量攝取,才不會造成油脂、鈉含量攝取過多,一般建議配料選擇不超過1樣醃製品,其他選擇簡單涼拌菜、家常炒菜,就可以降低許多油脂、鈉含量攝取。

▲稀飯,醬瓜,罐頭,麵筋。(圖/記者李佳蓉攝)

▲麵筋等地雷配料不是不能吃,而是要控制在1次1樣,才不會造成身體過多負擔。(圖/記者李佳蓉攝)

4.避免加工製品

由上圖表可以發現,不推薦及推薦為相對配料,醬瓜、泡菜雖然為蔬菜,但經加工醃製,鈉含量較高,還是建議選擇涼拌小黃瓜、炒地瓜葉比較好,其他配料也是以此類推。

5.肉鬆要適量

肉鬆較為爭議性,甚至說容易致癌,其實只要適量攝取,就不用過於擔心,肉鬆製作過程可能會產生致癌物質「異環胺」,而油炸、燒烤食物也容易產生異環胺,所謂的致癌與攝取量多寡有關,並非指單一食物,只要不是天天吃肉鬆、餐餐吃肉鬆,真的不用過於擔心,多補充蔬菜、水果,也能降低異環胺對身體的傷害。

李佳蕙營養師,國家高考營養師、保健食品工程師認證、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認證,專長為減重營養、慢性病營養、衛教活動策劃、預防醫學保健、保健食品諮詢,現有經營部落格:OROS柑橘妹妹瘦身站

★以上內容為《ETtoday健康雲》版權所有,請新聞媒體勿抄襲。引用請註明出處,並加註營養師姓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