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台灣人總月薪近5萬的神話 一碰就破

▲賴清德參訪客家文物館體驗染布照片。(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指出,台灣人的「平均總月薪」真的將近5萬元,以今年1至3月甚至有59,000元以上的水準。(圖/行政院提供)

記者林昱均/分析報導

日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與行政院主計處共同強調,台灣人的「平均總月薪」真的將近5萬元,以今年1至3月甚至有59,000元以上的水準。不過,政府的自我感覺良好,官員的看法與勞工的心聲、實領薪資彷彿在不同時空。

首先,在戳破這個「平均總月薪」的神話前,須先了解主計處的統計。目前主計處有分成2種月薪統計,第一種是總月薪,也就是一般基本月薪加計年終獎金、績效獎金及加班費等薪資;第二種則是經常性薪資,也就是一般的基本月薪。

看到這邊,大致上就可以先了解,總薪資指的是「包括加班費跟獎金」的月薪,換句話說,本來台積電日班作業員基本月薪僅23K,因為領到單季10萬元的獎金,所以本來3個月僅69K的可憐薪資、終於拉抬到了169K,平均每月有56K。另外,如果是上班族加班,假設一個月做牛做馬加了30小時的班,以基本薪資120元為基底計算,乘上加班累計的1.66倍而言,大約會有5,976元的加班費,也會被算進去這項「平均總月薪」神話。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接著,從第二層的「平均」來解析就更簡單了,以財政部所公布的2015年度綜所稅核定統計專冊來看,2015年度綜合所得總額20分位申報統計,最高的前5%平均家戶所得為471.5萬元,最低的5%則為4.7萬元,兩者差距倍數約為100倍

若以最富有的20%平均家戶所得來看,這些家庭每年收入也有246.2萬元的水準、而最貧窮的20%平均家戶所得僅18.4萬元,等於最高分位與最低分位差距倍數約為13.3倍。所以平均的概念是什麼?就是台灣最富有的5%和最貧窮的5%加總平均後,這10%的人民平均家戶所得年收入有238.1萬元,幾乎是全台灣最富有的前20%水準,整體台灣經濟的貧富不均早已顯現。

▲▼貧富差距,貧富不均,貧窮,中產階級,財富,底層,階級。(圖/視覺中國)

▲台灣最貧與最富的5%收入相差將近100倍,顯見其貧富差距相當明顯。(圖/視覺中國)

另外,在今年3月上路的新版勞基法,不僅勞工每月加班上限由46小時提高至54小時,且雇主在報備情形下,可要求讓勞工連續3個月加班138小時;另外勞動部也公告將有12種行業人員適用「鬆綁例假七休一」制度,也就是該行勞工最多得連上12天班,預計將涵蓋270萬人;而輪班換班間距從11小時縮短為8小時部分,目前台鐵、台電、中油、台糖輪班人員皆受影響,而大眾捷運系統運輸業、婚攝業等都適用8周變形工時。

從勞基法角度來看,未來台灣勞工加班時數會變長,這代表什麼?這象徵的是透過勞基法的「修惡」,未來有涵蓋加班費的「總薪資」數字會更好看,因為雇主可以要求你加班的時數提升了,你用新鮮的肝所換來微薄的幾千元加班費雖然讓你失去了顧家庭、談戀愛、交朋友、自我進修的時間,但卻換來了政府的新數字:「總薪資上升」,讓政府可以繼續吹牛台灣總薪資上升。

如今兩黨政府不斷強調自己執政時創造出「平均後總薪資數字很大」的泡泡,還沾沾自喜作為政績為每2年的選情拉抬局勢,也莫怪乎台灣人出走海外人數越來越多,根據主計處統計,2016年台灣人赴海外工作人數約為72萬8千人,而2009年至2016年,台灣人赴海外工作者7年內增加6萬6千人,平均年增率1.4%。

對於台灣的勞動工作者而言,如果自身不跳進國際勞動市場,在台灣又不用選票制裁施政不當者,還一心巴望政府會創造出台灣新局面,這不僅是「佛系加薪、佛系經濟」的阿Q心態,而且你的薪資恐怕永無翻身之地

▼上班族加班換來微薄的薪水,失去了生活品質還過勞,並間接助長政府美麗的總薪資成長神話。(圖/CFP)

▲上班族,沮喪,加班,過勞,超時,上班,疲累,示意圖。(圖/CFP) 

關鍵字: 勞資勞工薪資條件勞基法企業彈性放寬勞資會議一例一休惡法抗議勞權工作卡履歷人口出走外流google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勞動節的幹話王是你? 賴清德:台灣平均月薪近5萬

勞動節的幹話王是你? 賴清德:台灣平均月薪近5萬

今天(1日)是五一勞動節,勞動部也在4月30日舉辦「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表揚模範勞工,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時表示,2017年勞工平均總月薪(含獎金、加班費等)將近5萬元(49,989元),失業率更是創2001年來新低。然而,如果從主計總處每月實質經常性薪資而言,台灣勞工基本月薪(未含獎金、加班費等)反而是到退回17年前水平。

2018-05-01 17:07

台灣平均月薪5萬?這網站輸入薪資秒查「收入排名」…打臉賴神

台灣平均月薪5萬?這網站輸入薪資秒查「收入排名」…打臉賴神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月30日出席五一勞動節活動時表示,台灣勞工的平均月薪將近5萬元創下歷史新高,引來不少網友批評「講幹話」。勞動黨臉書「怎麼辦!」發文指出,實際上在行政院主計處「薪情平台」上就可以查看自己的薪水在全體勞工中的排名。結果顯示有70%的人根本達不到月入5萬元。

2018-05-03 20:31

主計處薪情平台淪蚊子網 每日瀏覽數僅257...83萬元放水流

主計處薪情平台淪蚊子網 每日瀏覽數僅257...83萬元放水流

立法院財委會26日處理行政院主計總處各項預算案,民進黨立委江永昌針對主計處3月上線的薪情平台質疑,主計處委外花了83萬及後續營運費用做出薪情平台,結果今年5-9月僅4萬人瀏覽,換算下來每日僅有257人瀏覽,「3月就跟你說會變蚊子平台,不相信?意見交流區也沒設置,怎麼貼近民眾心聲!」

2017-10-26 14:02

洗白幹話王?賴清德喊台灣月薪近5萬 行政院證實是真的

洗白幹話王?賴清德喊台灣月薪近5萬 行政院證實是真的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在「全國模範勞工表揚典禮」上致詞指出,2017年勞工平均總月薪(含獎金、加班費等)將近5萬元(4萬9989元),卻挨網友批評是幹話王。行政院4日澄清,表示若加計年終獎金、年節獎金、紅利、績效獎金及加班費等非經常性薪資,每人每月總薪資平均為4萬9989元,「這是全年總薪資換算成每月薪資結果」,更強調這是國際上衡量整體勞工薪資水準常用的統計量。

2018-05-04 16:56

賴清德被酸幹話王...勞工月薪近5萬?徐國勇喊沒有錯

賴清德被酸幹話王...勞工月薪近5萬?徐國勇喊沒有錯

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因稱2017年勞工平均總月薪(含獎金、加班費等)將近5萬元(4萬9989元),引來網友批評「幹話王」,對此,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5日再次澄清賴清德說得沒有錯,「這是以國際通用的標準所算出來的結果」。

2018-05-05 13:01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