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台灣獼猴危害農民生計怎麼辦? 林聰賢:抓去離島野放

▲台灣獼猴最快今年6月降為一般類 保育人士擔憂:恐有負面影響(圖/林美吟」授權提供)

▲台灣獼猴經常為了生計,跑到果園掠食農作物。(圖/林美吟授權提供)

記者闕雁琳/採訪報導

台灣獮猴入侵農園的問題造成農損失,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要求農委會提出解決方案,農委會主委林聰賢在質詢時表示,農委會林務局6月將把台灣獼猴從保育類動物降級,未來可以「適當處理」,也可以抓去離島適合的地方野放。台灣獼猴吱吱黨發言人林美吟則認為,野放到離島無法解決農害問題,重點是去理解農民的需求,解決人猴衝突。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日就農村再生基金對農村及原住民部落的發展,及後續成果進行專案報告和質詢,要求農委會主委重視猴害所造成的農民損失。林聰賢表示,6月農委會林務局將把台灣獼猴從保育類動物降級,處理方式的彈性變大,可以適當處理,主要還是在保護食源作物的觀念中,以多重方式來解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長夏榮生表示,6月會將案子提報到野生動物諮詢委員,依照專家鑑定,獼猴的保育位階是否可以降級。但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條規定,有危及公共安全或人類性命之虞、危害農林作物、家禽、家畜或水產養殖者,就得予以獵捕或宰殺。

林聰賢認為,治標的部分,可以將獼猴抓去離島野放,因為該地並無相關農作物,相較之下對於農民的損害減少,農委會也將研究適合驅趕牠們的聲響,以營造宿敵的概念減少猴害,「農委會有農再基金可以來深入研究。」

▲台灣獼猴最快今年6月降為一般類 保育人士擔憂:恐有負面影響(圖/林美吟」授權提供)

▲台灣獼猴最快今年6月降為一般類。

對此,中山大學生物科學系博士班學生、台灣獼猴吱吱黨發言人林美吟表示,這已經不是台灣首次嘗試將獼猴野放離島的計畫,早在1998年就曾實施「澎湖四角嶼的獼猴野放計畫」,試圖帶動澎湖的觀光事業,但人猴衝突不斷,且並未帶來觀光收益,最後以失敗告終。

「以我們的看法來說,不認為要去處理野生動物,而是該去理解農民的需求。」林美吟曾經跟農民談過,若是台灣沒有彌猴了,會不會有其他野生動物破壞農作物?得到的答案是其他鳥類和松鼠還是會來偷吃,因此把獼猴野放到離島也沒有辦法解決農害問題。

「我們理解農民的動機,因為猴子真的很聰明,使得我們跟猴子之間要不斷鬥智,同時也要保障農民利益。」林美吟提到,保育團體目前致力跟農友合作,希望以友善環境的方式耕種,像是雲林有「猴子柳丁」, 高雄市美濃區有「緣夢園自然生態蔬果園」,採取將部分農作物提供給野生動物吃,其餘部分拿去販售,猴子柳丁甚至將獼猴當作代言人,盡量減少農藥的使用,希望藉此讓農民與猴子共存,不要仇視彼此。

關鍵字: 獼猴林聰賢農委會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離島野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