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9之亂有130萬人申辦 李昆澤:比敦克爾克大撤退還誇張

2018年05月21日 09:59

▲▼中華電信威秀服務中心,499吃到飽,資費,手機費,電信業者,快速櫃檯。(圖/記者李毓康攝)

▲母親節的499之亂,中華電信就有97萬用戶申辦499合約,圖為中華電信威秀服務中心。(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林昱均/台北報導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今天(21日)於交通委員會上指出,母親節的499之亂7天內中華電信就有97萬用戶申辦499合約,共計電信三雄在7天內申辦期合約者有130萬用戶。李昆澤質疑,電信業者準備能量不足,也沒有考慮到客服、連線品質與基層勞工權益,且民眾也擔心499用戶是否網速會跟1399用戶不同,變成次等網速。對此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發言人翁柏宗回應,上周NCC有去看中華電信的sim卡發現並無不同,但未來不排除到4G機房去檢查,也會監督業者不能將499使用者在分流與SIM卡上不能與其他用戶相異。

日前499之亂不僅有民眾排隊排到天黑,且電信三雄客服全部掛點,也讓NCC在5月11日先發函表示要求各電信業者改善其客服問題還有門市人員的調度,另外也要求各業者需提出人潮分流制度,不過後續各電信業者雖有分流制,但並未明顯改善,因此NCC本周三有可能將決議開罰電信業者。

李昆澤表示,1940年英國敦克爾克大行動,在9天內撤退34萬人,但499之亂卻是上百萬人,可見其人數龐大。

根據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第73條,如果電信業者營運不當而損害使用者權益,且未改善,NCC可用電信法第63條處30-300萬元罰鍰,且可以連續處罰;另外,NCC也在今年發布函令,要求電信業者必須保證下載速率至少達2Mbps以上,且在門市和網頁上公布,限期未改善最高可罰300萬元。

李昆澤認為,NCC明明有相關法條可處罰電信業者,是否已作相關調查?對此翁柏宗回應,在網速部分,日前NCC已針對全台145個地方做網速檢測,平均行動寬頻網速達65Mbps,其實較去年平均的60.3 Mbps還要高;至於營運上損及使用者權益,他認為是有的,但具體裁罰金額還須討論。

有鑑於NCC在開罰前必須先給業者敘述有關消費者權益、客服的分流制度與相關資費資訊的揭露,例如1,399、899與促銷的499方案有何不同?還有客服已被占線,如何解答用戶疑問?還有勞動權益與消費者權益部分,NCC表示都會要求電信業者在接下來幾天提供其資料,也已檢查其SIM卡,目前並無差異,未來也不排除檢查各電信業者的4G機房與分流。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圖/記者林昱均攝)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圖/記者林昱均攝)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