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浪潮人》:獨自梳理水之肌理與節奏的巨人

《衝浪潮人》。(圖/《衝浪潮人》劇照)

▲《衝浪潮人》。(圖/《衝浪潮人》劇照,以下皆同)

文/陳樂融

很喜歡紀錄片《衝浪潮人》(Take Every Wave: The Life of Laird Hamilton),也首次知道這位特立獨行的世界頂級「巨浪挑戰者」萊爾德漢彌爾頓Laird Hamilton。

他從小親水,很早就跟著衝浪好手養父學習,高中沒畢業直接加入職業界,卻發現自己不愛比賽,做模特兒和演員也不試鏡,只接認定他的工作。這兩者都顯示他不受學校或社會的評鑑與論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他愛衝浪,卻更喜歡浪,一般衝浪手看到巨浪會退,他卻和朋友發明拖曳衝浪,把水上摩托車結合衝浪到淋漓盡致,引來傳統僅靠人力划水的衝浪界排斥。醉心科技的他,最後結合專家發明噴氣水翼,可凌波飛舞。結合技能、膽識裝備,使他成為全球最知名的巨浪追逐者。

我很好奇他的命盤,一看他生命數字7,我就笑了。還記得我說7不是很有智慧就是頭腦不清嗎,萊爾德從小就課業差、反學校,讓家長傷透腦筋。他整盤有八個數字,這種人什麼都可能做,也可能一事無成,易大好大壞。唯一缺的數字是8,一個管建構與商業、相當入世的數字。

《衝浪潮人》。(圖/《衝浪潮人》劇照)

因為數字多,連線自然也多,他有藝術線、智慧線、事業線、組織線、物質線、人緣線。尤其物質線代表體能,運動員或表演工作者有此線很加分。跟瑪麗蓮夢露一樣有人緣線,使他縱然一度為衝浪圈抵制,影片中也交代他走紅後拆夥老團隊有自私功利一面,但終究名揚四海。

我最好奇是命理能否看出他有「水」的能量。結果太陽雙魚、水星雙魚、火星雙魚,哇塞,簡直人魚再世。連月亮都天蠍,一盤漂亮的水象,解釋了他寧可背對陸地潛入海中的一生嚮往。

萊爾德自承,當初年輕時是恐懼人群、排斥社會,才一天到晚往海裡衝,但從他的執著與精進中,我們看到他與海洋的關係陸續在改變,最後在別人最懼怕的兇猛海象中,他找到海的和平與溫柔。

感覺他太太也是有智慧的人,一度鬧到要離婚的她後來發現,萊爾德需要「衝撞」,但不用把這些衝撞想成都是針對她。儘管幾十年下來一身是傷,是衝撞給了他力量。甚至,在一次和車手同時差點滅頂的意外中,車手才被送上救護車,他就拉另一個人回頭要再衝一次,別人以為他瘋了,他卻知道他不願被恐懼嚇到,否則可能會跟其他受過重傷的衝浪手一樣,一輩子自信崩盤,再回不去海上了。

八字對他這種執拗性格也能補充,日主庚金,同柯文哲、丁守中,強勢犀利,直來直往,喜居高位。月令寅木,愛自由,坐不住,完美主義者,要當老大。

不管現實社會裡是褒是貶,他終成為獨自梳理水之肌理與節奏的巨人。

●陳樂融
知名創作人、媒體人、策劃人。遊走於作詞家、作家、主持人、編劇、文化評論家、品牌及營銷顧問、人文心靈講師等多種角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