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創遭爆裁員72人 群創:汰弱留強、一切合法

▲▼群創榮譽董事長段行建 。(圖/記者周康玉攝)

群創榮譽董事長段行建(左4) 。(資料照/記者周康玉攝) 

記者周康玉/台北報導

面板廠群創(3481)遭媒體爆料裁員72人!平面媒體報導,上周五(18日)有員工一大早到公司才知道自己被資遣了,老闆叫這些員工直接下班回家,等領資遣費,因此投訴媒體,認為自己遭到無預警的裁員。

對此群創回應,為維持競爭力,此為年度例行性汰弱留強之精實管理。 此次資遣72員,均經過半年輔導與職務再訓練,謹慎評估不適任之事由,才向主管機關申報資遣,遵循法規規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群創表示,目前台灣員工有3萬人,這次汰弱留強72人,僅佔0.2%,比例相當低,且群創強調,本次不是裁員,是汰弱留強。

事實上,群創榮譽董事長段行建今年2月就表示,今年會因應自動化和工業互聯網,要將整體員工數預估今年應該可從6萬人減少到5萬人。

群創與鴻海集團是關係企業,今年年度的旺年會,群創也與鴻海一同連線舉行。而身為榮譽副董的段行建則一直是郭董旗下事業自動化的主力推手。段行建當時指出,在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帶領下,目前整個集團都在推動工業互聯網,因此包含AI,自動化、工業互聯網等三塊是群創非常重要的工作方向。

其中,在自動化區塊,群創從2007年就開始做了,十年來員工人數減少四成,合併業成(GIS-KY)以來,員工從13萬人一路減少到去年的6萬,成本效益卓著,預估今年應該可降到5萬人。

段行建強調,刪減人力並不是自動化主要重點,重點在於品質提升,但是如果不做,工資年年升高的情況下,人力成本會更加沉重,換言之,「自動化做了不會增加競爭力,但不做便會失去競爭力」。

然而,段行建也坦言,為了執行自動化,就業機會減少是問題。他當時指出,集團各部門已能接受精實人力,過去刪減一人讓主管很苦惱,現在人力減少20%~30%起跳,已經形成一個文化;段坦言,員工數下降就代表社會就業機會變少了,這是每個國家都會面對的問題。

鴻海今年旺年會與群創竹南廠和台南廠連線舉行。(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鴻海尾牙,鴻海嘉年華。郭台銘(圖/記者李毓康攝)
 

關鍵字: 群創裁員資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自動化成效佳 段行建:群創今年員工再減1萬人

自動化成效佳 段行建:群創今年員工再減1萬人

鴻海日前砸一百億成立AI中心,旗下次集團也跟著動起來,群創(3481)榮譽董事長段行建今(6)日表示,群創也將受到AI很大影響,但前身必須先做好兩件事,即自動化和工業互聯網,預估明(2019)年底將徹底實現面板工業互聯網,廠區全面自動化,整體員工數預估今年應該可降到5萬人。

2018-02-06 14:35

群創擬發現金股利0.8元 合併以來新高

群創擬發現金股利0.8元 合併以來新高

群創(3481)今(7)日召開董事會,決議將發放現金股利0.8元,創合併以來新高。群創同時公布第1季財報,營收668億元,季減15%,稅後淨利29億元,每股盈餘0.3元。

2018-05-07 23:44

群創Q1年營收年減22% 中小尺寸出貨優於預期

群創Q1年營收年減22% 中小尺寸出貨優於預期

群創(3481)昨(9)日公布3月營收為226億元,月增24.9%、年減少28%,主要受到第1季面板價量下跌所致,群創第1季營收668億元,亦較去年同期減少22.4%。

2018-04-10 01:30

群創徵才千名工程師 新鮮人起薪38K、博士61K

群創徵才千名工程師 新鮮人起薪38K、博士61K

群創(3481)大舉徵才,預計招募一千名工程師,群創光電人資資源處總處長彭峻豪表示,群創提供新鮮人優於同業的薪資,大學畢38,000元,碩士畢 48,000元,博士畢61,000元。

2018-02-28 04:00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AI電源廠光寶科遭美系外資降評 股價跌逾3%

電源大廠光寶科(2301)遭美系外資唱衰,評等由原先的「中立」調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2元下修至88.8元,今(28)日盤中股價跌逾3.5%至109元,失守所有均線。

2024-03-28 10:55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PChome遭傳「近期倒閉」! 公司:虛構不實的謠言

本土電商業者網家(8044,PChome)遭傳「近期倒閉」,公司今(28)日盤前發布重訊澄清為虛構不實謠言,已嚴重損害公司聲譽,並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受此消息影響,PChome今日早盤一度跌逾1%,但隨後拉向平盤價附近震盪,開盤20分鐘報33.45元,跌0.59%。

2024-03-28 09:4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