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到底可不可以喝咖啡?  醫:3種人要忍著!

咖啡。(圖/達志/示意圖)

▲生理期到底能不能喝咖啡?(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生理期到底能不能喝咖啡是不少女性都有的疑問,中醫師周宗翰指出,其實一般女性生理期喝咖啡是可以的,且咖啡因跟經前症候群並沒有關聯性,有時反而可以緩解生理期前的頭痛,但需特別注意的是有子宮肌瘤人,有可能會因月經量較大導致貧血,這時就會建議少喝咖啡跟濃茶。此外,脾胃積熱體質和腸胃功能差的也要盡量忍著不喝。

周宗翰說明,貧血會導致心肝血虛造成失眠,如果這時又喝咖啡,可能會讓失眠更嚴重,且本身因為有肌瘤造成長期貧血的患者,會有造血機能不穩定,月經量過多也會導致紅血球流失過多,新生成紅血球不能補償丟失紅血球,而喝濃茶或咖啡都會影響到造血原料的吸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宗翰進一步指出,由於很多女性在生理期容易因不適症狀,導致食慾不佳或挑食,這初步都會影響造血原料的補充,當造血原料不足,造血機能也會慢慢變差,以致不能及時按需要生成紅血球,這時就算補鐵劑也只是治標不治本,在中醫觀點上,治療會以調理脾胃、增強子宮的收縮為主,另一個醫囑就是「減少喝咖啡與濃茶」,且盡量飲食均衡和多休息。

月經,生理期,經期,經痛,肚子痛,MC(圖/達志/示意圖)

▲醫師提醒,有子宮肌瘤的患者,還是要盡量避免生理期喝咖啡。

但並不是每個女性生理期來都不能喝咖啡。周宗翰說,有時咖啡是可以緩解生理期前的頭痛,因此一般健康、沒有特殊疾病的女性生理期並不需刻意禁止攝取含有咖啡因的食品飲料,但仍不建議喝過量,通常生理期咖啡因攝取盡量以300毫克內為限,也就是每日飲用約1杯250c.c熱咖啡是沒有問題的。

月經失調往往是導致貧血的主要原因之一。周宗翰提醒,如果咖啡喝過量反而容易出現經前症候群或加重不適感,因為咖啡促使交感神經亢奮,引發情緒緊張,會影響月經的排出。

另外,某些體質的女性喝咖啡則更要注意,特別是喜歡辛辣、熱燥和油炸食物,引起脾胃積熱的女性,多喝咖啡則反而經前症候群更嚴重,若月經來時伴隨嘔吐、腹瀉和消化不良等腸胃症狀,也要停止咖啡,因為咖啡對胃的刺激性強,容易加重不適症狀。

周宗翰強調,其實只要體質調整好,沒有子宮肌瘤問題,生理期喝熱咖啡、熱茶就沒有問題,但還是盡量不要喝過濃的茶或咖啡,特別是在飯後飲用,因為反而會影響從食物中吸收鐵質的狀況,建議在飯後一個半到兩個小時後再飲用比較好。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